三门峡市企业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为了解三门峡市企业自主创新活动的开展情况、创新的政策环境以及企业家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日前,三门峡市统计局在全市“四上”企业中开展了创新活动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企业创新综合能力稳步提升,企业家对自主创新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断提高,创新的各项政策效应不断凸显。

在参与调查的977家“四上”企业中,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有288家,所占比重为29.5%。分行业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173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3.6%,其中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166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1.8%,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调查的56家建筑业企业中,16家企业成功实现了创新,占调查建筑业企业的28.57%,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中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106家,占参与调查服务业企业数的20.23%,比上年下降2.7个百分点。

企业家对创新活动的认知程度直接影响企业创新活动的开展。通过调查发现,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家创新意识都有所增强。从企业家对创新的总体认识来看,认为创新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起重要作用的企业家有305人,占全部被调查企业家的比重为32.1%,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占比36%,建筑业企业占比19.6%,服务业企业占比30.5%。充分说明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创新对于企业的长足发展的重要性,企业家对自主创新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断提高,这也为企业创新活动的实施和过程管理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和保障。

创新激励措施效果明显。为激发员工的创新积极性,不少企业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更加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从企业家对激励措施产生的效果评价来看,有44.8%的企业家认为增加工资或奖金的创新激励措施很好,有38.9%的企业家认为岗位调整或升职机会的创新激励措施很好,31.6%的企业家则认为应给员工提供更多培训或深造机会。采取股权或期权和汽车住房等激励措施的企业,分别占9.4%和12.5%,目前三门峡市企业家对这两项激励措施的认同感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