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圈竟然卖茅台了

从上周六开始,一些上海和郑州的朋友看到了锅圈食汇开始卖平价飞天茅台的新闻。

在跟锅圈的朋友确认了之后,我们了解到“上架”平价飞天茅台是真的,但目前还是锅圈方面的营销尝试。不过这次活动也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思路,锅圈食汇和茅台这对品牌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有合作的潜力。

锅圈竞争力:下沉市场的强大渠道网络

下沉市场的概念伴随着拼多多、快手等一众互联网公司快速崛起而爆红,消费企业发现了这一庞大市场的消费潜力。

从线下消费场景来看,锅圈食汇作为国内少有的万店连锁品牌,无疑是在下沉市场最有号召力的渠道之一。

根据锅圈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来看,锅圈食汇截止到2022年底已经在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开设了9221家门店,这其中有2549家开设在地级市,2437家开设在县级市,1589家开设在乡镇,三者共占锅圈所有门店的71.2%。

在下沉市场构建起如此规模的渠道网络,背后需要强大的供应体系:

从上游看,锅圈目前和600供应商达成了合作,其中不乏上市公司,除此之外,锅圈还喜欢在食材原产地找加工厂,既保证了产品品质,维持了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稳定供应,还有效的控制了产品成本,将好吃又不贵的产品当做了打开下沉市场大门的钥匙;

从中间环节看,锅圈在全国建了17座中心仓,1000多个冷冻前置仓,再加上参与孵化的华鼎冷链,基本上实现了商品到乡镇一级门店的次日达;

从终端来看,门店深入到社区,基本上实现了每2000-3000户有一个门店,消费者步行就可以到达。

在供应链的加持下,锅圈有能力开设更多的门店;消费者可以更频繁的看到这个品牌,让品牌认同感增强;品牌认同感增强,进一步促进锅圈的业务增长,让锅圈可以开设更多的门店。如此进入一个正向循环。

随着今年经济的复苏和线下消费的好转,我们可以预期锅圈在线下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将茅台这一高端白酒的明星品牌加入到货架,锅圈无疑也是希望进一步拉升自己的品牌调性,在正循环的体系中添一把火。

一场双赢的合作或许可以实现

事实上,茅台并不是第一次和锅圈联系在一起了。

2021年8月份,锅圈完成了D+轮融资,投资方中就包括茅台建信基金。当时,有不少媒体就曾猜测,茅台的投资或许带有一定战略投资的意味,毕竟那轮投资的另外一个投资方物美,在投资之后不久,就和锅圈联合开设了物美商场的店中店。

从现在来看,双方真正进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在增加。第一,茅台也有进一步深耕下沉市场的意愿,比如在县城开设了茅台冰淇淋驿站。第二,锅圈的下沉渠道能力相比2021年又有了较大提升,目标消费群体是有一定消费能力,且爱吃火锅、烧烤等食品的年轻群体,与茅台希望培养的年轻消费者完全调性相同。

除此之外,线下与餐饮,也与酒有更密切的联系,毕竟饮酒通常都是在吃饭的场景下进行。主打火锅、烧烤等产品的锅圈,所面向的居家聚餐场景,显然和茅台的消费场景是吻合的。

在这种背景下,若上方能达成合作,锅圈可以靠茅台进一步拉动品牌的认同感,让业务增长进一步提速;茅台将锅圈作为延伸到下沉市场的渠道之一,加速下沉市场消费群体的教育。

这不失为一次双赢之举。

如此再回看2021年茅台建信基金对锅圈食汇的投资,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早就想好了这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