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丨顺联动力等企业代表出席这场政企座谈会聊了啥?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正在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还能够催生新的产业和业态,如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image.png

5月30日晚,正在浙江学习考察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杭州举行数字经济企业专场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省政协主席赵永清参加,长三角地区部分数字经济企业代表,省党政代表团成员参加座谈。

image.png

座谈会上,网易、海康威视、阿里巴巴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氛围浓、环境好,将进一步深化与贵州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为贵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嘉宾们还就算力产业生态、数实融合、应用场景、人才招引、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是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贵州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头号任务,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沟通合作。此次座谈会是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前往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中的一次重要活动,将为贵州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共赢注入新的活力。

而浙江,则把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作为“一号发展工程”,就是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新活力。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8977亿元,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行走浙江,会让人深切感受到,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的澎湃动力。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氛围轻松活跃,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边听边记,不时询问,并与企业家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座谈会结束,贵州省委书记徐麟、省长李炳军和参会企业代表一一握手。作为浙江省重点培育电商平台顺联动力创始人,郭洪安表示,浙黔合作可以让两地资源流通互补,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大有可为。对于企业来讲,更是难得的机遇。接下来,我们将在农产品产销对接、明星产品打造、电商人才培育等方面与当地政府及企业开展务实合作,为两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平台企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愈发显著。以顺联动力为例,2020年10月,平台“优农计划”入选中央网信办发起的“2020网络扶贫典型案例”,成为电商扶贫样本。还有,平台围绕着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做出不少举措,开发培育出“朵杞”、“向鲜”、“寻乡货”等新消费品牌。其中,贵州茅台镇核心产区生产的“疆图酱酒”,通过顺联动力数字化场景营销渠道,从而打响品牌并促进销售,这彰显出平台是实体经济的孵化器,为实体经济服务是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相融相生、共生共荣,这既是全球产业变革的主要趋势,也是促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本次政企座谈会,浙黔两省的政府与企业将更加紧密合作,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