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制造丨毕节高新区:聚焦产业发展链 打造“西部锂电之都”

据贵州省工信厅消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近年来,贵州毕节高新区抓住产业发展机会,不断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以打造百亿级锂电池产业集群为目标,不断完善锂电池产业链,推动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锂电产业项目落地,加速形成锂电池产业集群,开启锂电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配料、涂片、注液、包装……在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流水线上工人有序作业,一块块锂电池陆续下线,销往世界各地。

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力中介绍:“今年的第一个出口订单是出口印度,合作金额大概是在13.5万美元左右,我们有信心在今年能够完成,全年的出口创汇能够达到1800万美元。”

作为毕节高新区锂电池产业龙头企业,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铝壳锂电池、18650圆柱锂电池及各种锂电池配套等产品。

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文书告诉记者:“我们也是目前国内生产锂电池最早的一批企业。今年一季度,我们生产锂电池1300多万只,实现产值1.1亿元。”

近年来,贵航新能源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改投资力度,2022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1亿,完成出口交付850万美元。

 

今年,公司新增加投资1.2亿元的三期项目建设,日产20万只倍率圆柱锂离子电池的项目预计4月底可以试产,达产后可实现增长年产值5亿元以上,新增税收1000万元以上。

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文书表示:“实现试产对我们二季度以后,尤其是下半年的增长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和动力。后面的二、三、四季度,公司预计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个30%到40%的增长,全年预计实现锂电池生产8500万只,预计产值7.2到7.5个亿。”

 

为推动百亿级电池产业园快速发展,毕节高新区、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三方合力,建成“中国西南先进电池研究中心”,搭建了以锂电池研究、评测为主的新能源电池应用技术研究平台。

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力中说:“我们的正极材料就在这个园区,负极材料也在这个园区,给我们两家企业都减少了很大的物流成本,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公司有更大的能力去投入研发,开发新的技术,新的产品。”

 

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毕节高新区积极推动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发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贵州贵航、巨能、幸福时代等锂电企业循“锂”而来,因“锂”而聚,凭“锂”而兴。目前,毕节高新区已聚集20余家锂电池企业。

 

贵州省毕节高新区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詹运来表示:“从企业最关切的需求出发,主动上门、靠前服务,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高新区的‘温度’。通过财政奖补、技术服务等形式,全力支持企业抢抓机遇、稳生产、拓市场,扎实推动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