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要地三万亩 贵州刺梨小镇开荒谋新局

据贵州省工信厅消息,春回大地,奋楫正当时。多彩贵州处处洋溢着生机活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

开工快干、开放大干!我们满怀信心,一天不耽误、一刻不懈怠,向这个春天致敬,奏响贵州高质量发展最强音!确保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多彩贵州网推出《强信心 开好局》栏目,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贵州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和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心。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王超)如何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石漠化严重的喀斯特地貌区发展农业?安顺市幺铺镇“向山要地”,规划五万亩金刺梨种植项目,通过荒地耕耘、生态修复,实现了农旅一体化产业转型。

向山要地 在青山中造“金山”

幺铺镇位于安顺市西部,全镇有30%的可耕种土地,其中一半以上是地处低洼地带,一到雨季就被淹没的“水淹田”,恶劣的自然条件制约了当地的产业发展。

为此,幺铺镇在荒坡上动心思:引进企业流转荒山,修建产业路,翻土开荒,五万亩金刺梨种植项目破土开工。

早春,细雨浸润幺铺镇刚刚翻犁好的土地,不少农户趁着土壤湿润时种植金刺梨树苗。

“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就是金刺梨的栽植期,开年以来全镇已经种植了三千亩金刺梨,目前幺铺镇金刺梨种植面积已有一万八千亩,这里面三分之二的用地都是无人利用的荒坡。”幺铺镇副镇长梅平说。

金刺梨与刺梨同属蔷薇科,是多年生落叶攀援性灌木,根系发达、枝叶繁茂、生长强旺,在水土保持、涵养水源、方面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梅平介绍,五万亩金刺梨种植预计在两年内完成,种植的土地部分是农民闲置地,部分用退耕还林效果不佳的土地实施补栽,所利用的超过三万亩土地都是荒山坡地和难以耕种的石漠化地区。

幺铺镇阿歪寨村的山脚下遍布黑色石脊,石脊周围与间隙的土地上,每隔三到四米就种有一颗金刺梨树苗。该村规划种植四千五百亩金刺梨,按亩产一千斤、保底收购3.5元一斤计算,产业成型后将带来1500万元的收入。

龙头带动 让产业老枝发“新芽”

早在2013年之前,安顺市就尝试发展过金刺梨产业,幺铺镇也在那时开始试种金刺梨。但由于产业链不完善、刺梨产品不成熟、市场接受度不高等原因,当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很低,金刺梨种植在幺铺一直不温不火。

近年来,金刺梨产业链不断延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刺梨产品的加工和研发中来。

幺铺镇从去年开始发展金刺梨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和“村党支+农户”的方式带动种植。

安顺众鑫云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幺铺镇引进的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何洪彬介绍,金刺梨种植对于当地农户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我们去年9月底启动种植,到今年1月,共种植金刺梨7000亩,每亩地用工6人。”何洪彬说。

何洪彬表示,未来还将在幺铺镇推广返租倒包的模式,将金刺梨承包给有管理能力的农户,由公司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对农户种植的金刺梨进行保底价收购,将农户培育成农业产业工人,实现增收。

农旅融合 助刺梨小镇旧景展新貌

金刺梨产业是幺铺镇产业转型升级的起点,围绕金刺梨产业做文章,驱动农旅融合,是幺铺镇发展的目标。

在“向山要地”开荒种植的过程中,幺铺镇已在山坳间开出十多公里的产业路。梅平告诉记者,金刺梨每年5月开花,有近三个月的花期,当种植达到两万亩以后,成规模的刺梨花带会是很好的赏花旅游项目,现在修建的产业路也会变成观光线路,成为旅游路。

幺铺镇距离贵阳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镇上有高速公路匝口,交通方便。幺铺镇原本已有牛蹄关精品民宿、十里荷廊等成熟旅游资源,夏季周末日接待人数达五万人次。同时,幺铺镇与学校联合开展农业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去年,利用种植、昆虫、非遗传承等研学课题,接待学生5千多人次。

去年11月,贵州省刺梨产业研究院授予幺铺镇“中国刺梨小镇”称号。幺铺镇计划将旅游资源进行连片开发,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研学康养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