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力推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据贵州省政府网站消息,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2月5日,位于大龙开发区的贵州长虹鹏程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年产1万吨废旧锂电生产线十分火热。目前,该企业产品已销售5.5金吨,为顺利实现一季度生产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你追我赶,奋力争先。大年初七,开工第一天,贵州长通集团拿下了中核汇能五亿元的订单。至此,贵州长通电气完成了从光伏板、储能等装备生产到末端并网发电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

在贵州磷化集团贵阳化肥公司年产40万吨PPA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车同时作业,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目前完成总体进度的50%,计划3月30日完成前系统开机,5月30日完成后系统机械竣工,然后投料试生产。”贵州磷化集团贵阳化肥公司PPA项目组副组长程剑说。

开好局、起好步,苦干实干的劲头,伴随着春天的气息一起到来,发出强烈信号:贵州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赛道上加速奔跑。

1月中旬,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印尼纬达贝产业基地首条冰镍一体化产线投产。此次投产的产线,采用较为成熟的冰镍冶炼一体化工艺,设计年产能为1.375万金吨镍处理量。

高纯度硫酸镍是三元前驱体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中伟股份在印尼建设镍原材料保障基地,不仅提升了镍资源自供率,还能有效降低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成本。

自2014年落地贵州,中伟股份逐步成长为年营收超200亿元,三元前驱体材料出货量、出口量均居全球第一的龙头企业。“作为一家在贵州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将用好相关产业政策、配套资源,发挥龙头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优质企业在黔深化产业链上合作,助力贵州打造新能源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中伟股份党委书记、副总裁刘兴国说。

中伟股份的发展步伐折射出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的发展成就——全省已培育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规上企业35家,预计2022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20亿元,同比增长110%以上。

发展格局的跨越,源于提纲挈领的谋划与布局。贵州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一核两区”的发展布局。

在建的78个重大项目中,“一核两区”项目65个,项目数占全省的83.3%;总投资1145.5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96.5%。

信心底气的提振,源于大干快上的举措与动作。结合产业发展情况,依托政策助力、流程优化等行政手段,贵州推出了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成立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土地要素、资金融通等多方面综合发力,助力更多贵州企业“冒头”。

在3亿元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下,贵州安达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5万吨/年磷酸铁锂及配套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新建6万吨/年磷酸铁锂建设项目预计今年9月投产。届时,安达科技将形成15万吨/年磷酸铁锂、15万吨/年磷酸铁的生产规模。

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贵州工业发展的新赛道,贵州坚持项目为王、龙头带动,实行领导挂帅出征、项目挂图作战,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投产。

“目前,全省78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2000亿元以上;42个储备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贵州省工信厅原材料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刘云介绍,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措施和要素保障,推进新旧动能转化,抢抓“风口”机遇,将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乘“风”而上,是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展望未来,贵州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业链产值规模5000亿元以上,2030年达10000亿元以上,建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