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千亿级产业舰队乘风破浪

据贵州省发改委消息,小雪时节,气温骤降。走进福泉,新型工业化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产业发展马不停蹄。

贵州磷化集团年产20万吨磷酸铁和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建设现场,建设单位正按既定计划倒排工期,抢抓工程进度。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千余人正在加紧施工……

今年以来,福泉市以磷及磷化工为主的现代化工为首位产业,以精细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节能环保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打造“福泉号”千亿级产业舰队,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前三季度,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增速排黔南州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6.88亿元,同比增长33.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4.25亿元,同比增长26.15%,绝对值、增速均排黔南州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福泉市委书记黄桂林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抢抓新能源“风口”,构建现代化工新体系,打造“福泉号”千亿级产业舰队,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区、国家级绿色园区、全国新能源材料基地,奋力在全省工业大突破上走前列、作贡献、作表率。

抢抓“风口”机遇,谋划千亿级园区

福泉素有“亚洲磷都”的美誉。经过多年积累,福泉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磷及磷化工产业基地,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磷化工)”“国家外贸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磷·化工)”称号。

在新能源发展的“风口”期,2021年12月,黔南州决定建设“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今年1月,黔南州在福泉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为抓手,高质量建设“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

紧接着,福泉市召开誓师大会,统一思想,细化工作安排:

——以磷及磷化工产业为“旗舰”。重点加快推进剑锋磷酸钙盐、川东“矿化一体”二期、天福甲胺扩能、精细化工产业园等在建拟建项目建成投产达产。预计到2025年实现产值287亿元以上。

——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为“主力舰”。加快贵州磷化、裕能、盛屯、川恒、胜威、誉福隆新能源材料项目建成投产达产,力争2025年实现产值736亿元以上。

——以节能环保产业为“护卫舰”。重点推进星河环保二期、瓮福磷石膏缓凝剂、瓮福磷石膏制酸等在建拟建项目加快建成投产达产。力争2025年实现产值63亿元以上。

其中,以南部的马场坪工业园区为产业转型升级区,重点发展精细磷化工产业。以双龙工业园区为现代化工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福泉目标明确——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工业总产值1086亿元以上。

坚持项目为王,推动产业聚集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福泉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产业聚集,跑出发展“加速度”。

紧盯项目谋划,扎实开展产业大招商。聚焦工业产业“全景图”和“现状图”,福泉市整合招商力量,重点围绕磷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节能环保、精细化工等产业,谋划招商项目90个,锁定重点招商企业76家。围绕产业链条招引项目,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线上线下招商,重点针对福泉瓮安两地产业发展补链延链强链,为新能源材料产业提供区域性配套。

同时,建立项目服务专班,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纳入包保调度新型工业化项目56个,目前已建成23个、在建33个,年内计划建成2个。

目前,马场坪园区聚集了瓮福、贵州磷化新材料、天福、剑锋等龙头骨干企业,新落地了天福12万吨二甲基甲酰胺、越都化工高镁缓溶释肥(三期)、剑锋4万吨磷酸钙盐、磷化新材料20万吨磷酸铁等项目。

双龙园区则聚集了裕能、盛屯、胜威、川恒、川东等大中型企业,新落地了裕能30万吨磷酸铁锂、盛屯30万吨硫酸镍、重庆亚威6000吨医药中间体、贵州华耀60万吨双氧水等项目。

聚指成拳,发展有力。福泉市聚焦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制定了新型工业化“双培育、双服务”工作方案,计划到2025年重点打造100亿级龙头企业4家、50亿级4家、20亿级3家、10亿级4家。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福地

今年4月23日,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一期项目在福泉试产成功。该项目从招商洽谈到正式签约,用时不到1个月。从2021年10月进场建设到试产,仅用时6个月。

近日,裕能再传捷报:1-10月实现工业总产值48.68亿元,预计全年达到70亿元以上。

川恒公司矿化一体一期1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生产线(龙昌工厂)项目今年1月开工建设,9月成功投料试车,用时仅9个月。

企业负责人表示,项目顺利建成投产、生产,得益于福泉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福泉市落实《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黔南州“十不折腾”要求,巩固全省营商环境第1位成果,持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

建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和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实施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四包”责任制及亮星公示制、重大项目工地警务室、企业特派员、派工单制、限时办结制等措施,对重大项目实行全周期服务、全天候响应。深入开展“理思路、转作风、强服务、优环境、快发展”活动,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强化要素保障,通过向上借取、对外购买、统筹调配等多渠道、多方式获取要素指标,分期分阶段分重点供给项目建设。

临近年底,各项任务正在抓紧冲刺,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今年小试牛刀,明年是我们的爆发期,仅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个产业,产值就将突破400亿元。”黄桂林表示,福泉将紧紧抓住实体经济不放,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焦、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