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强壮工业筋骨 挺起发展脊梁

据贵州省工信厅消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13年至2021年,全省工业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成为贵州经济赶超进位的强大引擎。稳中有进、结构趋优、质效齐升、活力增强,贵州工业创造了快速发展的十年。这其中,贵阳贵安在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主攻新型工业化,围绕新型工业化主攻“1+7+1”产业,打造大数据软件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四个千亿级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强筋壮骨”,挺起发展“脊梁”。

2012年,贵阳市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534.73亿元。2021年贵阳市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1006.81亿元。这一组对比数字勾勒出贵阳工业经济加速发展的脉络,记载着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

十年前,达沃斯入黔,这家来自深圳的企业,自2012年落户贵阳以来,就开启了“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2022年,新国发2号文件下发;花溪区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正式投产,总投资约1.2亿元。从产能转移和总部迁移,到实现大规模产能提升和智能化,再到花溪区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正式投产。在贵州发展的“黄金十年”,让贵州达沃斯从一个拥有一条产品生产线,年产值3000万元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成长为拥有10条生产线,年产值超6亿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贵州达沃斯光电二厂厂长符明华介绍,整个大尺寸触摸屏线是通过我们的自主研发与设计,打造了全球的第一代自动线,整体的良率提升将近10个百分点。

依托“大数据+智能制造”,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破题发展。十年来,传统产业纷纷转身,数以万计的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实现“云端”汇合,智能制造场景不断丰富。借由数字技术的引入和融合,传统企业实现了降成本、提质量、减能耗、增效益。

无人跟随操作,40多台自动引导运输车有序搬运物料,纵横交错的行进轨迹在地面上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这家有64年历史的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正因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愈加充满活力。

“贵州轮胎作为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智慧供应链和智慧营销为两翼来构建贵州轮胎的智能化发展,继续发展贵州轮胎的信息化建设,实现公司转型升级”,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韩洪川这样介绍。

找准了“转”的方向,传统产业历久而弥新。“十三五”期间,全市实施“千企改造”企业537户,实施“千企改造”项目581个;开展“万企融合”行动,实施融合标杆项目183个、示范项目1874个,共有“万企融合”省级融合标杆项目44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31家。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韦海波表示,智能化产线的引入,使整体的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

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张仕林说:如果采用以前纯手工包装,如果是八九十件胶囊剂,大概需要三十人,现在一条生产线大概五个人就可以操作。

找项目、交朋友、聚人气。十年间,一大批大投资、大项目入驻黔中大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贵阳引进301个工业项目,宁德时代、比亚迪弗迪电池扩能、振华新材料、正威精密导体产业城等重大工业项目加快推进。

贵安新区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魏怀瑞介绍,宁德时代贵州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极大地推动贵阳贵安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上的延链、补链和强链。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李娜介绍,她身后就是奇瑞新能源客车的生产线,正在组装的这台新能源客车所采用的正是宁德时代生产的电池。每年贵州奇瑞汽车都会向宁德时代采购大约20万度电的电池。

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洪达介绍,目前宁德时代已经在贵安新区投产建厂,它的本土化生产制造有效降低他们的采购成本。2022年预计采购新能源电池大概在25万度左右,新能源的客车销售量预计在2021年基础上上升30%,达到3年200台以上。

链式发展带来的新能源产业集聚集群效应,给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产业集群迸发活力,工业经济“引擎动力”越来越强劲。

十年间,贵阳贵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工业园区做强做优,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贵人服务,推动惠企减负政策落实,一个个跳跃奔跑的指数映射下,工业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站在新起点,贵阳贵安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经济新生动能越来越活跃。

“我们将按照‘强省会’首先强产业、强产业重点强工业、强工业聚焦强制造业的要求,全力推动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磷化工、铝及铝加工、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等7大工业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提高工业集群发展水平,在‘强省会’方面做好工信的贡献和力量”,贵州省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潘军这样说。

贵阳贵安只是贵州工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2013至2021年,贵州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6544.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301.81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2年的2700余个增长到2021年的481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2012年的627.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82.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