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加快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全力助推经济发展

原标题:铜仁市多措并举 全力助推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据贵州省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环境超预期变化和疫情零星散发,全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困难明显增加。4月下旬,省人民政府相继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出台强有力的措施,助企纾困解难,为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全力以赴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增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铜仁市发展改革委加快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全力以赴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长效机制,助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建立完善指导铜仁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政策找企业 企业找政策”机制,紧盯全市服务业普惠、餐饮业、零售业、住宿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存在的痛点、难点,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纾困助企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进度。一是落实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的《民航机场设施项目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争取国家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安全能力建设项目,积极争取民航发展基金和各类补贴、补助资金。支持铜仁机场正式口岸建设和申报工作,进一步推动铜仁机场建设发展成为武陵山区域国际旅游机场。二是积极组织新型功能材料企业申报省工业绿色发展基金、省新型工业化基金支持,贵州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省新型工业化基金直投资金30000万元、重力科技获省工业绿色发展基金4800万元支持。三是加大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支持力度,对新入统的企业每户给予10万元奖补。加强在财务填报、税务申报、统计直报等难点问题上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切实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中央及省预算内专项资金,享受各类减税降费及金融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活力。

(三)平台建设上出“新招”,助推产业创新提质。积极与中南大学、长沙矿冶、贵州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创新主体和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一是推动创新主体培育。成功培育中伟新材料、大龙红星发展、汇成新材料等在行业具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成功布局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锰资源高效利用、电池用锰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强化了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科技创新支撑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化和重大示范项目建设。三是聚集创新要素。为发展壮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签订合作协议,将建立离岸研发中心,围绕镍锰二元正极材料等方面进行科技合作,推动优势资源的开发、科技项目的实施、科技成果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