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调优产业结构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据贵州省经信委网站消息,走进娄山关经开区(高新区)遵义联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2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公司运营总监涂前告诉记者,联基科技主要为华为、vivo、OPPO等国内知名手机厂商生产USB数据线。

2021年遵义联基科技有限公司全年生产数据线约5000万条,总产值达1.6亿元,税收650万元左右。今年该公司建设的二期工厂投产后,全年的产值将超过2亿元。

工业兴则县域兴,工业强则县域强。遵义联基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渐入佳境,是桐梓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积极调优工业产业结构,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完美缩影。

娄山关经开区(高新区)作为省级开发区,是桐梓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桐梓县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专业化”的发展思路,优化园区产业结构,积极引进现代化工、现代能源、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产业入驻,构筑起了工业发展四梁八柱。

去年12月1日,新入驻娄山关经开区(高新区)的新型建材企业贵州九鹏建材有限公司运行投产以来,公司共生产脱硫石膏粉近1000吨,目前已销往重庆、四川建材市场近200吨。

据九鹏建材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是以桐梓火电厂发电所产生的固体废物为原材料,利用火电厂的饱和蒸汽,采用国内比较先进的一步法煅烧后生产出脱硫石膏粉,石膏粉经过加工后形成新型建筑材料,可用于建筑物的墙面的粉刷和找平。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九鹏建材每年可消纳贵州华电桐梓发电有限公司固体废物20万吨,公司先进的智能化生产工艺和清洁高效节能的生产模式,大大降低了综合能耗,真正实现了节能提质的效益。

截至目前,娄山关经开区(高新区)累计入驻企业1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家。伍尔特电子、天成生物、遵义双盛电器、贵州才福珠宝公司……一大批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正在成为桐梓工业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

接下来,桐梓县还将持续支持现代化工、钛及钛精深加工、大数据、大健康、新型建材、特色食品加工等产业稳步发展,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切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