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税务:便民春风惠企便民实事暖心

自“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闻“风”而动,积极响应总局部署,以多形式宣传、多途径落实、全方面覆盖的方式,让便民春风吹进千家万企,下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先手棋”。

深入宣传,送“政”上门更贴心。平塘县税务局大力营造浓厚的税收宣传氛围,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设立涉农、餐饮、建筑等六支税宣小分队,各分队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采取税法宣传入户入企、集中派发宣传单页、制作张贴宣传海报、召开税企座谈会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宣讲税收优惠政策,将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举措及新一轮“减税降费大礼包”送到纳税人手中。紧扣“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的宣传主题,主动创新宣传形式、精准细分税收政策,为辖区内纳税人量身定制“税惠明白卡”,帮助企业算好“税费明白账”,让纳税人更直观地感受政策红利,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问需于民,征纳关系更和谐。黔南州税务部门组织开展建筑企业座谈会,对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变化进行了重点讲解,对建筑业企业成本核算不规范、发票索取难等行业性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对建筑企业劳务工资发放、社保缴费等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了提示,有效降低企业的涉税风险。联合工商联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进行小微企业涉税诉求调查,主动向企业问需送计,一对一解决纳税人办税流程不清、系统操作不明等问题,通过全方位、个性化的精准宣传和辅导,为纳税人纾困解难,切实办好便民实事,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扩展特色,纳税服务更“给力”。以“办成一件事”为主线,以“办结一件事”为任务,以“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深入开展“走流程、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动。黔南州税务部门领导班子通过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方式当好体验员、办事员和监督员,进一步在宣传辅导、资料报送、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等方面找差距,力促纳服质效提档升级。邀请纳税人走进柜台,以“税务人”的身份,体验发票分发、税务注销等涉税业务流程,通过“零距离”体验,更客观真实地发现办税流程、系统运转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助力税务部门重点瞄准纳税人缴费人的关切,“把脉问诊”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与此同时,黔南州税务部门还秉持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不断提升服务质效,贯彻落实“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的中心思想,让春风春雨滋养纳税人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