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到2025年力争达15平方米以上

6月14日,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太金线,其重要控制性工程——牛角坡隧道标段,300多名建设者正全力以赴、24小时轮班加快项目建设。

太金线全长近12公里,起于人民大道南段终点预留高架桥,止于在建的观潭大道项目。作为数博大道、金阳大道、云潭南路的横向连接快速道路,太金线承担了贵安新区和观山湖区的交通连接功能,建成后能有效分担甲秀南路的交通压力,是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约25%。

“全市交通系统正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强省会’五年行动相结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让人民群众享有优质的交通基础设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

“十三五”以来,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建成了贵遵复线、贵瓮、贵黔、贵惠等一批高速公路,城市道路总长度突破2100公里,轨道交通1号、2号线相继开通运营……构建现代化的立体交通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现在出行比以前方便太多了,特别是今年轨道交通进入换乘时代,每个站点还有公交车接驳,对缓解城市拥堵有很大作用。”家住白云区、在紫林庵上班的李顺军说,以前上班早上7点就要出门,如今,8点出门乘坐轨道2号线,1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到达单位。

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贵阳市将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力争达到15平方米以上。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交通系统正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初步拟定了19项工作任务。

今年的重点任务就包括开工建设贵州乌当(羊昌)至长顺高速公路,推进数博大道、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S1线一期建设;加快推进东部新城金翠湖路、外环北路、永乐收费站至永乐酒世界连接线等建设;建成市域快速铁路西南环线、太金线、观潭大道、数博大道延伸段等。

“我们将加快推进贵阳贵安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贵阳老城区-观山湖区-清镇市区-东部产业区-贵安新区互联互通等。构建以贵阳市为中心的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及城市1刻钟生活服务圈,助推构建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上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