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狠抓新型城镇化,奋力实现大提升

贵阳贵安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改造完成棚户区14.7万户、老旧小区11.9万户、背街小巷1106条……5月19日,全省新型城镇化“三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当前,贵州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即“三改”)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狠抓新型城镇化,奋力实现城镇大提升。以“强省会”战略为引领,抓好“三改”等重点工作,实现城区新增人口突破“3个100万”的目标,在城镇承载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实现大提升。

目标既定,时不我待。全省各地抢抓机遇谋发展,真抓实干求突破,奋力实现城镇大提升。

  舞好龙头 大力推进“强省会”

近日,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在贵阳举行,此次参会苏商企业超过500家、上市企业接近80家、优强工业园区18家,共签约项目超过70个、签约金额超过880亿元。

以此次“苏商入黔”为契机,贵州将进一步深化与江苏等东部省市的发展协作,不断做强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齐聚四海客商,共赴美好“黔”景。

省会兴,全省兴。做强贵阳贵安,打造集聚动能的“火车头”,将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列车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过去,大营坡片区居民想要逛个商场,那得去市中心。现在家门口的大型商场就能解决。”贵阳市民陈菡的一番话,透露出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贵阳以建设“百场千店万铺”为抓手,打造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一个个商圈版图沿着主干道布局,推动贵阳向城市价值链更高端迈进。

作为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云岩区持续在城市建设上发力,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高品质省会城市核心区,以“一核两轴三片多点”的城市空间布局基本形成,中环路、人民大道、数博大道建成通车,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通车运行,三马片区“五横七纵”骨架路网加速建设。

当前,贵州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奋力打造全省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做强贵阳—贵安—安顺和遵义两个都市圈,着力构建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提升黔中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县城的承载能力。

作为全省第二大城市,遵义为此定下了目标:到2025年,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65%以上,遵义都市圈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同时,安顺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战略机遇,力争到2025年,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141万人左右,纳入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的安顺区域内城镇人口达到100万人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8%左右。

 品质提升 城市更新顺民心

最近,铜仁市碧江区铜兴街道化肥厂小区“脏乱差”的现象已经消失。“小区环境比从前要好太多啦!”小区居民对环境的改变给予一致好评。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以前到处是稀泥烂浆,道路都被车子停满了,环境卫生差、交通条件不好,居民出入极其不便。”居民高阿姨说,“现在路修好了,卫生干净。新划了停车位后,车子也不乱停了,大家都很满意。”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定和工作要求,化肥厂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道路硬化、建筑修缮加固、绿化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等。如今,这个小区旧貌换新颜,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幸福感满满。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实现城镇大提升,必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铜仁化肥厂小区居民的心声中不难看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重要内容的城市更新行动,因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功能完善、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全面提升城镇品质。目前,贵州正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三改”专项行动,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产城融合 城镇经济更活跃

产业发展是城镇化的“动力引擎”。在赤水河畔的仁怀市茅台镇,以白酒产业为引领的红高粱产业、包装产业、物流产业等应势发展,为当地城镇发展注入强大的产业动力。

2020年,茅台镇完成工业产值890.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9730元和23575元;全国经济百强镇排名稳步提升,位列中国百强镇第71名、西部百强镇第1名。不仅如此,依托白酒文化,仁怀市还通过发展茅台工业旅游、白酒文化旅游,促进当地服务业与消费经济不断升级。2020年,仁怀旅游综合收入达85亿元,接待游客人数720万人次。

实现城镇大提升,必须大力培育工业、服务和消费多点支撑的城镇经济,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业聚人的良性循环。

正如仁怀市和茅台镇,通过做大做强城镇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城镇服务经济,积极发展城镇消费经济,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区域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实现城镇经济大提升。

为加快提升城镇经济,贵州还在扩大城镇投资、激发消费活力上下功夫。将加快城市步行街、大型商场商圈、一站式购物体验中心等建设,打造一批高品位的特色商业文化街区,积极培育“夜间经济”“步行街经济”,打造“流光溢彩夜贵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