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累计奖补14.59亿元激励企业研发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记者3月23日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2024年第一批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专项资金近日发放,奖补企业148家,奖补资金2895.90万元。2019年至今,广西已累计兑现企业研发奖补资金14.59亿元,惠及企业5893家,单个企业最高获800万元。

为了持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广西2019年启动实施企业研发奖补政策。奖补资金由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采取事前备案、事后补助的方式,引导和激励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

普惠性是该项政策的一大亮点。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充分考虑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能力差异,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开展研发活动,提高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力。已发放的奖补资金中,增特奖补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奖补4.69亿元,瞪羚企业奖补0.9亿元。

政策的落实落地助推企业挺起了创新“脊梁”。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处于无序状态,基本上由老板拍板决定,随意性大。企业研发奖补政策实施后,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了规范的科研制度和模式,完善了自主研发投入的管理,持续投入研发。

记者注意到,盛隆冶金主打创新牌,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7—2023年共投入300多亿元进行了两次产业升级技术改造,成为广西首个营收千亿元的民营企业。企业于2021年获得800万元奖补。如今企业设立了自己的研究院,形成了“向创新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创新要效益”的良性循环,企业转型升级加速。

政策撬动作用日益明显。以南宁为例,截至2023年,全市累计发放企业研发奖补金额2.1亿元;2022年该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首次突破65亿元,同比增长13%,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和增量连续两年居全区第一。南宁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支持企业科技项目立项,单个项目最高支持金额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