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招商会 签约项目24个投资额156亿元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消息,5月26日,广西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招商会在梧州举行。活动由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客商代表、自治区有关部门以及各设区市投促局等相关人员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据统计,此次招商会共签约产业合作项目24个,总投资额156亿元。梧州市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额129亿元,其中专精特新项目2个。

据介绍,高端金属新材料是全球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是能源、海洋和交通等高端装备不可或缺的关键结构材料,是国家和自治区着力打造的重点产业。广西是中国十大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铝、锰、锡、锑、铟等矿产储量居中国前列,拥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形成了以钢铁、铜、铝等为核心的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制造体系。近年来,广西先后出台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系列政策,高位推动、统筹推进高端金属新材料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广西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已有较大规模、具备坚实基础,2022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氧化铝、电解铝、精炼铜、不锈钢等产能稳居全国前列,产品市场占有率、产业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近年来,梧州市全力推动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强龙头、补链条,着力推动翅冀、金海、永达、鑫峰、金升等金属新材料企业强基固本、拓展市场,打造百亿元龙头强企方阵;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组建多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大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新签约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项目125个,推动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蓄能成势。目前,广西正着力打造面向东盟、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有色金属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