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中双边经贸合作的亮点和展望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2021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越南—中国双边贸易仍取得许多积极成果。与此同时,边境地区货物通关问题也引发了两国有关职能部门的关注。两国需要把握好RCEP等机遇,进一步巩固合作基础,积极解决问题,促进双边贸易增长,推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

两国双边贸易额首超2000亿美元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国家的合作和贸易往来带来困难,但2021年越中贸易合作仍保持高速稳定增长的态势。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越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2000亿美元,达到230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7%。根据这一数据,中国仍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国;越南则是中国在东盟中的最大贸易伙伴和世界第六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和澳大利亚。

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些客观条件带来诸多困难和障碍,如受疫情重创,世界经济仍未真正恢复;越南的生产链在某些时期面临诸多困难;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较往年有所下降等。两国贸易实现将近20%的增长,是过去一年两国双边贸易关系的最大亮点,同时也充分反映了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的稳定性和高效性。

要适应并更加重视正规贸易

近两年,越南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通关问题引发关注,越南有关部委、地方以及行业协会和国内企业多次组织会议和座谈会,越南驻华贸易代表机关也始终密切关注和掌握中国的市场信息、进出口管理政策,尤其是海港、边境口岸的通关情况,及时为国内机构提供最新信息。

中国政府近年来高度关注产品质量以及商品质量检验工作。中国海关颁布了有关规定,于2021年初生效,用于加强对进口农产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检索来源、包装的规定和标准。

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以正规贸易(即根据国际贸易法进行的活动,必须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的贸易)的方式向中国出口,是降低越南国内出口商品滞留风险的首要方法,也是未来持续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的最佳方向。

多年来,越南从边境贸易(即国家批准的边境县边境市范围内可以对外开放的企业的活动,已获审批、有权在国家指定的边境口岸与相邻国家边境地区的企业或贸易组织进行边境贸易往来活动)和边境居民贸易(在边境线20公里以内的居民在指定边境点或边境市场交换货物的活动,由政府批准,其价值和数量不超过规定范围)优惠中获益。然而,随着中国海关对进口农产品的高标准以及一系列进口政策的改变,今后,边境贸易活动将不再是长期依靠这一巨大市场为生的企业的最佳出口方案。

如今,越南工贸部和农业农村发展部已组织许多活动,宣传和传播中国市场的知识,旨在让越南企业将出口方式转换为正规贸易方式;呼吁各地根据市场质量的要求和法规,进行规划和组织生产、收获、加工和包装。

越南企业应对中国市场有正确和充分的评价,并更积极地改变思维,制订向正规出口转型的长期规划。一些地方已经落实了越南政府的这一政策,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海阳省和北江省的荔枝进一步完善从生产、包装、种植区登记、出口登记等流程,并开展一系列贸易促进活动,成功将荔枝出口到中国这一重点市场和其他国家。

越中双边贸易前景广阔

2022年,全球经济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在中国继续加强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对入境人员和货物(尤其是农产品和冷冻加工食品)进行严格管控的背景下,我们对两国合作前景的评估仍然非常乐观:

第一,两国商品进出口货物结构的互补性仍然很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国从世界进口农产品2198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8.6%。其中,中国进口的产品主要有水产品、水果、牛奶、乳制品、谷物等。这些都是越南在出口方面具有优势的商品,是越南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出口份额的巨大空间。未来,越南可以加强向中国出口热带农产品、水产品、纺织品、电话、电脑、电子产品,同时从中国进口用于生产的原材料、温带农产品等。

第二,区位优势是双方企业通过陆路、海运、航空、铁路等多种货运方式进行贸易和货物互换的有利条件。

第三,从今年起生效实施的RCEP将为双边贸易创造更多便利和机会。

第四,越南经过多年融入世界经济,参与全球贸易,特别是在过去两年中,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运输货物堵塞的困难和挑战,使企业能更加适应和抵御外部因素的影响。

总而言之,鉴于未来的机遇和挑战,越南企业应懂得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市场潜力,同时克服长期存在的弱点,从生产、储存、贸易往来到运输各方面加强管理。例如在出口之前,企业应更加关注从生产、收获、加工、包装和消毒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此外,越南企业应提高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向中国出口商品之前,要通过主流权威的渠道仔细了解市场信息。而对于已经与中国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也要及时掌握、关注中国市场政策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