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力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消息,4月27日,广西驰援上海抗疫物资运输车辆在完成使命后从上海返回广西,同时带回了一批宝贵的物资——汽车企业生产急需的零部件产品。

这是我区第三批借助返程防疫物资运输车辆运回广西的汽车零部件。

今年3月以来,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区外多地供应商物流运输告急。上海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当地物流受阻,汽车产业链面临严峻挑战,我区汽车产业也由此受到冲击。

如何破解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受阻难题?当前,为支持上海抗疫,自治区政府及企业多次组织抗疫物资驰援上海。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决定,在力保防疫物资按时送至上海的同时,有效利用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将急需的汽车零部件运回广西,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确保汽车零部件从上海顺利运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紧急与上海工信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广西汽车企业、上海供应商联动,协调解决车辆的上海通行证办理、零部件装货线路确认、零部件集货、司机及零部件货物防疫消杀等问题,于4月15日、4月22日、4月27日,分三批次将我区汽车企业急需的ABS(防抱死系统总成)、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总成)、座椅滑轨、传感器等急需零部件运回。目前,我区已协调防疫物资运输车辆为企业运回零部件约9000台套,挽回产值约12.8亿元。

汽车产业是我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为畅通产业循环,除了借助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外,我区还火速致函江苏、上海、广东、河北、吉林、天津、江西、山东等地工信部门,通过区内外联动,力保供应商物流运输平稳畅通。截至4月28日,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完成91家外地供应商复工复产及运输保障协调工作,挽回产量约7000辆,挽回产值约10亿元。

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上海汽车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以及全国通行证的施行,自治区工信厅将加大汽车零部件运输保障力度:一方面,继续加强内援外运协调力度,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纾困解难;另一方面,构建“全国通行证+快递企业+车企+政府”保障体系。自治区工信厅会同交通运输厅已为汽车企业办理全国通行证557张,会同顺丰广西等物流企业研究提出我区汽车企业上海、江苏等地物流保障方案,协助供应商办理当地全国通行证。

据悉,我区已会同汽车企业研究上海及江苏上下游产业链零部件清单,将根据急需零部件配套情况研究和制定下一步运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