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扩容增量,有一丝希望就要抓住机会,有一线可能就不要放弃。”4月26日,前往东盟经开区开展调研走访的路上,加贸处处长卢党红对同行成员强调。4月以来受国内外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俄乌冲突不断加剧等影响,我区外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厅加贸处坚持“提前谋划、大胆创新、主动出击,锲而不舍”,想方设法稳定基本盘,寻找新增长点。近期南宁市反映南宁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双汇”)有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意愿,得到消息后加贸处迅速反应,会同自治区工业振兴特派员、南宁市商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企业了解情况。

在南宁双汇,调研组了解到企业有意向开拓国际市场(以美国和欧洲市场为主),但受企业总部外贸业务规划所限,加上自身对有关政策了解不够,目前开拓外贸业务仍存在顾虑。调研组认真听取南宁双汇发展现状和需求,向南宁双汇介绍了现行的外贸支持政策、开展加工贸易应具备的条件并向其推荐了应重点关注和开拓的国际市场。随后,与东盟经开区座谈会上,广西创跃化工有限公司作为园区加工贸易企业代表,除向调研组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外,还提出了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力度支持企业抢抓国际订单、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等诉求。调研组鼓励企业大胆参与国际竞争,也表示将会同园区一起研究制定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为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上半年全区外贸扭负为正的目标任务,我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力度稳存量扩增量,全力推动外贸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