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企业传帮带 共育产业林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经信委网站消息,12月14日,2021年南宁市“企业传帮带 共育产业林”工业企业入企交流学习(第六期)培训班走进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50家中小企业高管做客捷佳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学习标杆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据了解,“企业传帮带 共育产业林”工业企业入企交流学习,采用“知识传授+现场观摩+互动交流”的形式,发挥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引领作用,传授优秀管理经验,并邀请相关部门对南宁市各项企业扶持政策进行宣讲,帮助南宁市中小工业企业练内功、强管理、提能力。

“通过传帮带活动,希望企业家把好的生产经验和理念带回去,学以致用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翁冬青介绍,该活动自今年9月14日启动以来,目前已开展6期,全市共有300余家中小企业参加。

截至10月底,南宁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5家,其中新建投产87家,数量均居全区第一,预计全年新入规工业企业超过150家。此外,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家,自治区级、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家和90家,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宁市将强工业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的整体思路,不断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服务力度,保障要素供给,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强化工业运行调度。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会,重点服务富士康、南宁卷烟厂等一批规模大、影响大的重点企业,帮助协调用工、物流、订单、资金补助等问题;建立117家重点监测企业库,每周跟踪生产经营状况;强化用电精准调度,安排企业错峰避峰生产。

——组织特派员服务企业。在全区率先选派干部服务工业企业,148名优秀干部深入129家重点企业、27个工业项目、5个工业招商项目一线开展联系服务活动。截至10月底,累计收集反馈问题627条,已协调解决413条。

——强化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作用,1—10月完成投放贷款金额27.9亿元。“两台一会”平台累计完成投融资贷款298.6亿元,服务企业975家,贷款余额45.4亿元。

——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引导企业开展本地采购,广西申龙累计交付南宁公交、白马公交、超大公司共387辆纯电动客车,销售额超3亿元;推荐列入自治区名优产品目录,南南铝、美斯达、皇氏乳业、轩妈等27家工业企业入选。

随着一项项服务措施的落地落实,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激发,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瑞声、南南铝加工、世纪创新等重点企业快速成长,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南宁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亿元企业达348家,较上年同期多32家,亿元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2.8%。

今年以来,南宁市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提速、稳中提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其中,去年和今年新建投产入规的181家企业新增产值占全市新增产值的76.2%,拉动全市增长9.1个百分点。

“今年新建入规企业创近年新高,为明年提供增量支撑。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王,支持更多的新建项目加快投产释放产能。”南宁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