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旺高工业区: 工业总产值突破130亿元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经信委网站消息,“目前,公司一期废渣处理项目处于试产调试阶段,预计可年处理60万吨人造岗石废渣、边角料,投产后预计年产值9000万元。二期碳酸钙下游新材料、塑料母粒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12月12日,在位于旺高工业区的贺州市桂翔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公司负责人肖洲介绍。

据悉,旺高工业区内每年会产生大量的岗石固废,处理难度大,作为综合废弃物利用的循环产业项目,桂翔公司可将园区的人造岗石、大理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浆废渣加工成一系列建材产品,有效缓解碳酸钙产业固废清运难题,实现碳酸钙产业固废回收循环利用。目前,该公司已与园区内10多家人造岗石企业达成废渣处理合作协议。

为实现贺州市石材碳酸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旺高工业区引进了广西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贺州市洋泰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贺州矿投100万吨碳酸钙固废处理项目等一批新型岗石废渣处理项目,推进固废综合循环利用项目,促进岗石废渣有效处理、高效利用。

今年,贺州旺高工业区贯彻落实“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发展思路,努力完备产业配套、服务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升级。

在引进固废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完善循环经济体系的同时,旺高工业区还不断完善供应链体系,实现重钙轻钙并举。

在广西(贺州)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园林式的办公区已初现雏形,园林绿化工程完成了70%,现已经进入使用阶段。在办公区的对面,倚靠着山体搭建的1800万吨溶剂骨料破碎系统高高架起,进入了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年底便可投产。另一旁,6条氧化钙车间场平完毕,已经进入土建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底投产。项目投产后,将弥补贺州轻钙产业空白,为引进下游碳酸钙产业提供原料供应链保障。

该市还引进了深圳融怡亚通供应链公司建设广西东融怡亚通供应链公司,为贺州碳酸钙产业提供全产业链供应保障服务,项目运营仅仅两年时间就已实现45亿元线上销售额,推动了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今年1—10月,该工业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31.7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15.06亿元、同比增长26.9%;完成工业增加值34.5亿元、同比增长22.3%;完成入库税收4.47亿元、同比增长19.7%;新增规模以上企业9家,园区规模以上企业9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