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通过“桂惠贷”拉动工业企业贷款增长

今年来,柳州市各级部门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积极部署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金融资源配置作用,大力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桂惠贷”拉动工业企业贷款增长。截至8月20日,柳州市辖内实现“桂惠贷”投放204.31亿元 ,较月初(193.64亿元)增加10.67亿元;共惠及市场主体6380户,较月初(6058户)增加322户;贷款平均利率3.83%,较月初(3.85%)降低0.02%。其中,“桂惠贷”投向工业85.06亿元,占全区投向工业总金额的13.66%,通过财政贴息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88亿元。

一是组建专班团队,构建交流平台。柳州市财政局(金融办)认真履行牵头职责,抽调各银行机构业务人员组建“桂惠贷”专班团队,定期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紧盯各项指标任务,指导和协调各银行机构抓好落实,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同时,配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桂惠贷”工作推进会,增强政银企三方联动,搭建好沟通合作平台。

二是加强政策指导,筑牢工业阵线。柳州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柳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金融支持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各金融机构将“桂惠贷”资金投向工业,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明确工业贷款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增量的奋斗目标,加力冲刺,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求进。

三是精准分析研判,落实目标任务。定期对“桂惠贷”开展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制定投放、投向、产品发放等五张统计表,通过投放比例差额分析,督促投放力度不足的银行机构加快步伐,迎难而上;了解各银行机构“桂惠贷”额度短缺问题,积极同上级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做好资金调度工作。合理运用柳州市产业优势,争取更多金融资金向工业倾斜,着力提升工业投放占比,增加“桂惠贷”投放量,确保柳州市顺利完成“桂惠贷”全年投放任务。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把好舆论导向。引导各银行机构对基层信贷人员进行“桂惠贷”政策培训,熟练掌握操作要领。在《柳州日报》、《柳州一号》APP设置“桂惠贷”政策指导专栏,组织辖内各银行机构进行政策指导、典型案例、创新成果宣传,提高企业经营者对政策的知晓力度。目前已在《柳州日报》“桂惠贷”专栏刊登18期稿件,《柳州一号》APP发布30期稿件。

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做好做实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用好用活“桂惠贷”贴息政策工具,持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桂惠贷”投放力度,同时结合柳州市的两条特色产业链——“大国重器”汽车制造和“网红美食”螺蛳粉,积极申报“供应链贷”“螺蛳粉贷”等纳入“桂惠贷”特色信贷产品名单,灵活高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广西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