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行走在广西老牌工业城市柳州,一辆辆新潮小巧的新能源汽车随处可见,它们或飞驰于熙熙攘攘的车流中,或齐刷刷地停靠在路边,成为柳州的一道亮丽风景!数据显示,柳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0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10.5%,也就是说,柳州10辆汽车中至少有一辆新能源汽车。

从2010年建设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到如今“十分钟充电圈”,从新能源汽车生产到全面推广,柳州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既让百姓出行更便利、更实惠,又打造出一个绿水青山的生态新柳州,使这个老工业基地不断焕发新活力,从“酸雨之都”走向“宜居城市”,走向新能源汽车随处可见的“中国电动汽车之都”。

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汽车自1886年诞生以来,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凭借百年制造工艺,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并非太难。难的是如何普及推广,让新能源汽车为大众所认可。

如果将新能源汽车比作马,充电等配套设施比作草,那我们先“买马”还是先“种草”呢?

2009年、2010年,国务院陆续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等文件,明确提出,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加快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等。可见,国家倡导“买马”和“种草”齐头并进!

在国家系列政策推动下,与电动汽车生产一起,国内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起步,各大城市纷纷启动项目建设。2010年11月22日,柳州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潭中电动汽车充电站建成投运。当时,这座充电站设置有4个充电机、2个充电桩,仅能同时满足8辆电动汽车进行充电,快速充电需要半个小时,普通充电需要2小时。

在南方电网广西柳州供电局上班的丁惠贤感慨:“那时大家都在观望,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并不强,充电站也没能全面使用起来,来充电的多为公交车。不过,有了充电站,大家对新能源汽车更好奇,也更期待。”

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研发的宝骏E100新能源汽车问世,这一款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特点是只要有220V家庭插座就能实现充电,大大降低充电实施建设的门槛。有着“工业思维”深厚底蕴的柳州开始大力实施政企联动、市场驱动、配套先行等措施,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规划建设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设施。

柳州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优化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生态圈。在政策层面,出台《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在资金方面,安排11.11亿元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安排6.12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拨付3.66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投入3.3亿元研发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鼓励企业尤其是电网企业发挥行业优势,加大投入,加快充电站、充电桩建设。

到2020年底,柳州市已建成运营公共充电桩站点609个、配置充电枪7356个,帮助个人用户建设一万多个专用充电插座,充电设施数量和密度已超过加油站。其中,作为能源央企,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力服务柳州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指导柳州供电局全面开展充电设施规划建设。目前累计投资3亿元,建成河西综合能源服务站、柳北综合能源充电站等充电站点170个、充电桩1911台,占柳州市充电站点、桩位的24%,名列第一。特别是建成大型综合能源服务站15个、直流快充桩824台,占比超过50%,成为柳州高端充电设施的主力军。

星罗棋布于柳州市区的一座座充电站、一个个充电桩,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既便捷又庞大的充电网络——“十分钟充电圈”。从根本上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顾虑,避免了新能源汽车“有马无草”的尴尬。

不仅如此,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柳州市还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16279个,包括在公共机构内部、企业、商圈等公共区域设立专用停车位,针对小型电动车车位占地面积小的情况,柳州充分利用人行道树间空隙和路面空间,划设增加大量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使汽车和车位比高达5:1,让新能源汽车充电和停放更便利、更放心。

为推进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柳州市制定印发了《柳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相关部门梳理既有住宅小区现状,经供电部门确认具备电力容量,在满足安全条件下,可在自有车位申请建设充电设施。在能提供公共停车位条件的居民小区,鼓励通过自建或引进第三方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公司合作建桩。住建部门经过摸底调查,柳州市2015年以后新建的小区,都符合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装条件,住建部门通过新闻媒体提醒广大市民,若安装充电设施遇到阻碍,可直接联系市住建局或拨打12345热线反映,住建部门将全力协调小区物业解决问题。

2019年4月,柳州市静兰路某小区物业以“存在电压安全隐患”为由拒绝业主新增充电桩和充电插座。接到反映后,柳州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住建局、供电局等部门迅速召开协调布置会,开展现场测量、协调业主物业。4天后,小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地下停车场充电插座建成投入使用。

柳州还明确新能源汽车可以在市区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且不分单双号通行柳江大桥,使新能源汽车行驶更畅通,通勤效率提升35%。柳州还规定,新能源汽车在全市所有停车场免费停车2小时,超时按半价收费,这大大降低了新能源汽车停车成本。

由于使用成本低、好停车、充电方便等种种实惠和便利,越来越多的柳州市民愿意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出行工具。柳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2020年柳州售出的汽车中超过25%是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平均水平的5倍多。截至今年7月底,柳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98969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10.5%。此外,今年6月上牌新增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高达28.80%,柳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电动汽车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