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166.81亿元

7月12日,南玉铁路清湾江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至此,全线路基土石方、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均已完成过半。南玉铁路是广西第一条自主投资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也是自治区重大项目之一,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年度投资3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5%。

今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采取一系列切实有力举措,奋战一季度、攻坚二季度,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166.81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项目新开工193项,竣工53项,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

大干特干,各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7月15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集团承建的沙尾左江特大桥桥面格子梁顺利合龙,实现主桥南北贯通,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至隆安高速公路今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7月21日,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南宁至崇左铁路引入机场隧道全线贯通……在交通项目投资强劲拉动下,上半年我区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投资1424.92亿元,同比增长66%,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今年以来,我区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社会民生类重大工程完成投资102.61亿元。其中,自治区人民医院东院开业,有效缓解了南宁市凤岭片区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解决了凤岭片区群众就医不便的难题。

下半年,我区将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广西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五大重点领域投资超万亿元”实施方案,推进罗定至岑溪铁路、全州至容县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力争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广西(河池)园林园艺博览会项目、凤凰岭大桥工程等一批项目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