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关税政策智能服务平台上线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原来我们公司的进口货物可以少缴纳16万多元的税款,一目了然,真是太方便了。”27日下午,在数字成果展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展位上,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峰会期间刚刚上线试运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关税政策智能服务平台”的智能便捷连连点赞。

RCEP生效后,在关税减让、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已为福建跨境贸易企业带来利好,但仍有部分企业对相关政策不甚了解。围绕企业享惠难点,省商务厅联合福州海关建设推广RCEP关税政策智能服务平台。

依托大数据和AI等科技手段,今后企业只需在单一窗口平台上录入简单的商品信息,即可获取最优惠的关税指引、原产地判定和享惠方案等信息。

首先是最优关税方案推荐。进出口关税和相关税种有多种类型,RCEP系统将一键查询最惠国税率、暂定税率、反倾销反补贴税率等全部税率信息,以及商品可能适用的全部FTA税率,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最优惠关税方案,企业可最大化享受关税政策红利。

其次是RCEP原产地规则智能判定。目前RCEP原产地标准有WO、PE、CTC、RVC、CR、ACU、DMI等多种标准要求,规则复杂、专业性强,企业难以在培训中全面掌握原产地规则业务信息。帮助企业快速判断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RCEP系统通过智能科技将稀缺的行业专家资源普惠化,企业只需要把原材料和零部件等信息录入系统,就可以在几秒之内得到原产地判定结果。对于不符合判定结果的产品,也会给出优化的合规建议,可帮助我省企业优化产业链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策略,最大化实现优惠关税带来的强链、稳链和优链的产业升级目标。

第三是智能享惠分析。依托单一窗口汇聚的贸易数据,可精准分析我省与这些RCEP成员间的贸易可享惠额情况,并依托单一窗口向企业发送享惠提示,帮助企业作享惠管理分析,实现政策精准找到企业,企业明明白白掌握政策、简简单单用政策,实现享惠最大化。

“该平台可以将稀缺的专家资源普惠化,最大程度地运用规则为企业抓住每一个可以实现优惠贸易的机会。”省商务厅通关协调处处长林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