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船舶出口逆势增长17.5%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3月2日召开的福建省船舶出口基地商会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面对船市低迷、疫情困扰,福建船舶企业创造了良好业绩,其中出口实现逆势增长17.5%。

会议指出,一年来,福建船舶企业紧盯国内外船舶市场需求新变化,努力调整经营策略,在设计创新、产品升级、工艺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全省规上船舶工业企业共完工船舶157艘/74.9万载重吨,新承接订单203艘/108.68万载重吨,手持订单243艘/186.52万载重吨;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9.1亿元,其中实现出口产值35.2亿元,同比增长17.5%;全省完成修船1138艘,创工业产值20.14亿元。

在防范经营风险方面,经过多方不懈努力,2022年福建船企海工辅助船去库存35艘,回笼资金19.06亿元,取得了去库存的明显成效。但会议也强调,福建船企必须针对行业特点,比如接单预付款低、船舶生产周期长、汇率变化大、国际局势的不确定因素多等特点,切实加大风险防范力度。会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相关律师事务所、省市贸促会等相关人士进行了相关方面的现场指导,并结成防风险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