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剧《鸾峰桥》在北京展演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日晚,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宁德首部原创歌剧《鸾峰桥》在中央歌剧院大剧场上演。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尔雄,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老同志陈增光观看演出。

歌剧《鸾峰桥》共四幕八场戏,以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宁德地委主要领导一行深入下党乡实地调研指导为背景,生动讲述了下党乡乡亲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奋力摆脱贫困、走向乡村振兴的故事。全剧以艺术的语言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等深刻主题。

据了解,歌剧《鸾峰桥》由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组织策划,宁德市畲族歌舞团联袂福建省歌舞剧院、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闽江学院,并邀请由文华导演奖获得者陈蔚领衔的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共同创排。经过不断打磨提升,歌剧《鸾峰桥》在文艺界获得广泛好评,并入选2022—2023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获评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