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决赛鸣锣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由省文联、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决赛1日在福州开赛。

创办于1986年的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堪称两年一度的全省戏剧演员和演奏员艺术水平的集中巡礼。今年的赛事共有省直戏剧院团、设区市艺术院团、艺校及民营职业剧团等40家单位的300余位选手入围现场决赛竞演。比赛汇聚了京剧、越剧、莆仙戏、梨园戏、闽剧、高甲戏、歌仔戏(芗剧)、闽西汉剧、潮剧、三角戏、山歌戏、北路戏等13个戏曲剧种以及木偶戏、话剧等不同艺术表演形式。

决赛选手将分别亮相福州芳华剧场、凤凰剧院、福茗戏苑、人艺剧场、福州闽剧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省闽剧艺术中心等7个剧场,比赛共22场。

水仙花奖比赛是我省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省级戏剧赛事,旨在通过唱念做打和演奏的发挥,展现演员对剧种艺术的传承与创造,以及演奏员运用器乐演奏的娴熟程度及协同配合演员表演的默契性。37年来,全省累计有5000多人次入围决赛,17位“水仙花”得主先后18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本届比赛继续将考评“重锤”落在“传统唱腔”上,特别是将名家名段(经典剧目选段)作为大赛的“内核”,以此推动福建戏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同时,比赛均为惠民演出,呼唤更多人走进剧场,欣赏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