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获得CASL检测资质

福建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向省农业农村厅申请的第三方绿肥种子检测机构通过了专家组考评,获得CASL检测资质,成为我省首家有资质的第三方绿肥种子质量检测机构。

绿肥是传统农业的精华,在耕地地力提升、化肥减量、茬口倒茬以及粮食安全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40多年来,省农科院土肥所已收集保存紫云英等水田绿肥种质资源1173份,通过杂交选育方法先后选育出紫云英品种“闽紫1号”至“闽紫7号”,这些品种具有早发、高产、适应性强的特点。

据省农科院土肥所副研究员何春梅介绍,选育的新品种“闽紫5号-7号”现福建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应用于水田、旱地,生产高值农产品的同时,培肥了地力,减少了20%~30%化肥用量,保证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获得CASL检测资质,可为各地紫云英、苕子、箭筈豌豆、绿肥油菜等绿肥种子水分、净度和发芽率3项质量指标提供检测服务,将进一步助推绿肥种子市场规范运营。“此举能保证种子质量,保障农业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优质高产的目标,也是推行绿肥种子标准化和实施种子法的保证。同时,能防治伪劣种子流通,为清洁农业的生产把好种子质量这第一关。”何春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