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东南总部云知芯荣获2022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近日,2022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出炉,由云知声东南总部厦门云知芯与华侨大学等机构联合申报的项目——《边缘场景下多模态智能分析与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208/ed17b54d0c60fbf9b55118c95d3913b6.png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208/8a11c81d610156383ce9ceb3abb07c09.png

福建省科学技术是福建省在科技方面的最高奖项之一,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设立,面向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重大发现、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个人和组织给予奖励,旨在发挥科技奖励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奖项分为六个类别,包括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科学技术进步奖主要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三大领域,从经济社会发展紧迫需要出发,评选出能够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难题,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作出贡献和成效的优秀科技成果。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被认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然而,当前人工智能领域仍存在一些亟需攻克的通用核心技术,例如多模态智能分析与智能芯片系统。

此次云知芯与华侨大学等机构联合申报的项目以解决边缘场景下多模态智能分析与芯片关键技术问题为总体目标,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项目的实施不仅促进了核心自主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协同发展,还在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此次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不仅是云知声同高校、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创新共赢的又一次收获,也是对云知声技术创新实力的充分肯定。

作为以技术为驱动的硬核科技企业,云知声长期深耕人工智能赛道,聚焦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芯片设计、大模型等全栈 AI 技术展开持续探索,成立十余年,云知声连续三年参与承建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并相继获得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2023年,云知声正式发布山海大模型,结合多模态感知与生成、知识图谱、物联平台等智能组件,构建云知大脑技术中台,并以此为支撑,面向智慧物联、智慧医疗两大关键领域提供产品服务与综合解决方案,持续推动“U(云知大脑)+X(应用场景)”战略布局,赋能千行百业智慧化升级。

随着大模型技术应用的逐渐展开,人工智能浪潮将愈演愈烈。接下来,云知声将继续坚持核心技术创新,不断挖掘技术应用的更多可能,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紧密协作,携手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广泛的场景下的落地应用,打开未来生活更多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