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丝引领 拓宽开放空间

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作为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近年来,侨乡泉州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经济优势、历史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对外开放与合作新空间。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以来,泉州海关签出一份份RCEP原产地证书;1月18日,泉州开出终点站为莫斯科的首趟中欧班列,并呈现常态化趋势……作为中国重要的轻工业生产和出口基地,泉州目前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其中鞋类、服装、玩具等七大劳动密集型产业占出口总额的六成,这些民生产品,十分契合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需求。

目前,泉州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已突破亿吨,其中,肖厝、斗尾、泉州湾、围头湾和深沪湾等五大港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港口,开通了近百条航线。在配套建设方面,泉州加快推动泉州综合保税区、晋江陆地港、泉州购跨境电商平台等海丝经贸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设立工业园区,开展收购、兼并等活动。

此外,泉州发挥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省级出口基地的作用,建设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用好外贸企业融资风险共担资金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信保等政策,健全外贸风险预警体系;支持企业设立境外营销网店,开展国际商标注册和国际品牌并购,培育本土跨国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区域,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当地有很多泉籍华侨华人。近年来,坐拥宝贵的华侨资源,泉州利用侨商的信息优势、渠道优势以及桥梁优势,推动与当地企业对接合作。

在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中,泉州的民营企业,扮演了先行者和先锋队的角色。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安水头镇的英良集团石材创意工厂——“五号仓库”。在这里,玫瑰石、珊瑚石、寒武石……来自土耳其、挪威、丹麦等40多个国家的近1000种石材进入仓库后,被加工成各种创意工艺品。

与过去相比,英良集团如今的“一带一路”色彩更浓厚。目前,该集团已在多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石材,并设立相应销售点;在土耳其、土库曼斯坦、新加坡等国设立分公司,在迪拜设立办事处。

目前,南安已有600多家石材企业踏上开拓丝路沿线市场的征程。面对“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泉州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支持南安泛家居联盟整合厨卫、建材、石材、消防等行业,以“产业+联盟+公司”的模式推动民企“走出去”。

泉州与丝路沿线区域的合作是双赢的。2021年,泉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额130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来泉州投资设立企业近2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