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天文工作者发现特殊掩食矮新星系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科技日报》报道,中国与泰国天文工作者发现并证认了一颗爆发存在着双峰分布的特殊类型掩食矮新星系统。国际期刊《天文学杂志》发表了这一最新发现。
报道称,云南天文台双星与变星研究团组韩忠涛博士、钱声帮研究员与泰国国家天文研究所布卢克萨教授合作,利用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和新一代时域巡天望远镜的长期光变曲线,揭示了这颗命名为IPHAS J0518的特殊矮新星具有长短交替爆发特性。研究人员利用傅里叶分解法和加权小波分析法等对这些光变曲线进行分析,获得其精确的轨道周期和长短爆发周期。通过结合其爆发参数以及郭守敬望远镜谱线特征,发现并证认了这是一颗长周期的掩食掩食矮新星系统矮新星。他们还利用掩食曲线和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对其物理参数进行了限制。
矮新星是频繁爆发的激变双星,由一颗致密的白矮星与一颗晚型主序星组成,白矮星通过吸积盘从伴星吸积物质。与新星和再发新星相比,矮新星爆发非常频繁且规模较小。掩食矮新星最大的特征是在爆发衰退期出现偶然的亮度停滞现象,而非停滞期间则展现出类正弦的准周期爆发。近年来,随着观测技术的进步和各大巡天项目的开展,发现了大量新的矮新星系统。但迄今为止,仅发现了几颗掩食的掩食矮新星。因此,发现和研究这类天体可以帮助理解吸积盘的特性以及很好地检验爆发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