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预计2022年初再签建造“光谱-紫外线”天文台新合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米哈伊尔•萨奇科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预计2022年初再签一个建造俄罗斯紫外线空间天文台“光谱-紫外线”项目的新合同。
2021年7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和拉沃契金科研生产联合体签署了协议,为“光谱-紫外线”天文台项目建设提供36.8亿卢布,计划于2025年底完成建设。在此之前,自2016年起已为天文台建设划拨29亿卢布。
萨奇科夫说,“我告诉大家,7月签署的‘光谱-紫外线’合同尚未执行完毕,我们预计2022年初再签一个重大的合同,将涵盖所有工程,其中包括发射服务。”

萨奇科夫称,该所的工作安排就是为了能让“光谱-紫外线”在2025年末发射。

萨奇科夫补充说,为该天文台建造的科学设备既能满足“安加拉-A5M”运载火箭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升空的要求,也可以搭载“质子-M”从拜科努尔发射。

“光谱-紫外线”天体物理观测台(世界空间紫外线天文台)用于对地面天文望远镜观测不到的紫外光谱区进行观测。“光谱-紫外线”的能力近乎于美国哈勃空间望远镜。科学家们借助该天文台,将对早期宇宙的物理过程、恒星的形成、星系的演变、物质进入黑洞的过程、太阳系行星和系外行星的大气层,以及彗星进行研究。

该项目的主要工作由俄罗斯和西班牙完成。西班牙负责提供远紫外通道辐射接收器,并与俄罗斯共同建设地面综合设施。此外,日本为该望远镜制造紫外光谱仪,以便观察太阳系外行星。

“光谱-紫外线V”天文台将于2025年后,由“安加拉-A5M”号火箭搭载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