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笑声可用作生物识别密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科学家称,每个人的笑声都独具特色,与声音不同,笑声很难模仿,因此可以通过笑声鉴定人的身份,他们也借助笑声创建了一套新的生物特征数据保护系统。

生物特征识别方法如今很流行。每个人都有一些独特的生物特征,可以用来保护个人数据或电子设备,比如指纹,脸部、视网膜、虹膜或语音识别。
事实上,人的任何特征——耳朵的形状、步态、说话方式、心律,都可用作生物识别密码。遗憾的是,这些都可以被伪造。

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系统工程系科学家发现,人与人的笑声各不相同。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无法模仿的互动方式。《国际生物识别杂志》(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rics)刊登研究文章称,笑声可用作可靠的生物识别密码。

研究结果表明,通过笑声身份鉴定的SVM模型准确度可达90%,而普通的混合高斯模型(GMM)准确度仅为65%。将研发出来的算法与高斯模型混合可提高两种模型的准确度,SVM可提高3%,GMM可提高5%。

研究团队称:

“结果表明,笑声可用于生物特征识别,可在人工智能系统和其他应用中用于密码设置。”
虽然安全性高,笑声用作身份鉴别方法有几个缺点。首要的缺点是识别笑声的系统不会认可假笑,也就是要进入系统,用户必须发自内心地笑出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