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眼领域有重大突破 多项性能超越人眼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近日,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范智勇团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的一组研究人员就视网膜问题提出了最新的方案。

而该研究团队的方案是,设计一种由高密度(密度高达 4.6×10-8  cm–2,远高于人眼视网膜中的感光器密度 10-7 cm–2)纳米线阵列组成的、具有半球形视网膜的电化学眼 EC-EYE(EyeroChemical EYE),旨在模仿人眼视网膜上的光感受器。

报道称,其突破不仅在于这一仿生眼模仿了人眼,也是通过模仿对类似昆虫的复眼等结构来实现的。

而基于这项研究所取得的进展,仿生光敏器件可实现进一步的优化,未来十年内将仿生眼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机器人等广泛的场景也可以说是指日可待了。
正如论文合著者之一范志勇教授所说:

“我们希望在生物相容性、稳定性等方面进一步改善。我认为,如果一切都按计划进行的话,那么该技术有可能在 5 年内落地应用。”

2020 年 5 月 20 日,该团队题为 A biomimetic eye with a hemispherical perovskite nanowire array retina(具有半球形钙钛矿纳米线阵列视网膜的仿生眼)的论文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