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3D打印机制造战机零部件质量堪忧

据日本媒体消息,驻日美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正加速推进实际运用3D打印机制造战机等的零部件。但冲绳县内屡次发生美军飞行事故,安全性堪忧。

3D打印机是根据三维数据将树脂等材料堆砌制作立体物件的装置。该技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制作,可实现少量生产和大幅削减费用,还具有保存设计图数据并轻易重现的优点。

使用远东最大规模的美军嘉手纳基地(冲绳县嘉手纳町等)的美空军第18航空联队在2018年引进该技术。使用3D打印机制作F-15战机等的零部件模型,在调查是否适用机体后,根据模型使用特殊机械制造金属零部件。

嘉手纳基地是象征着驻冲绳美军威慑力的据点。航空联队负责人强调:“虽然处于极其战略性的位置,但也有难以从本国调取零部件的情况发生。而通过3D技术可以迅速高效地获取。”

司令部设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3MEF)也从2015年起运用该技术。海军陆战队快速反应部队、第31远征部队(MEU)2018年4月搭乘两栖攻击舰在太平洋训练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B的塑料卡扣损坏,部队用3D打印机制作零部件并替换。据称通过自筹削减了约6万美元费用。

海军陆战队负责人介绍说“正与海军共享(3D技术)知识,制作零部件”,还讲解称该技术也用于小型无人机和步枪的配件制造,还能为同盟国提供零部件。

熟悉尖端技术用于军事的拓殖大学教授佐藤丙午(国际关系论)指出:“目前只是制造简单的零部件,若用于军事上非常重要的零部件,则有可能因网络攻击导致数据被窃。”

根据《日美地位协定》,美军机飞行大多不适用日本《航空法》的规定,安全性的确保由美方负责。

冲绳县的市民团体“直升机基地反对协议会”的联合代表安次富浩(73岁)吐露不安称:“军队追求最新技术,但安全方面的问题总被放在后头。可能引起事故。”该县官员表示:“无法插手制造方法。只有要求(美军)彻底做好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