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找到管理纳米粒子毒性的方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学者们确定,纳米粒子的毒性更多取决于它们的尺寸和表面电荷,更少取决于其化学成分。这项研究发表在《化学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Chemistry)上。

作者们认为,这有助于调控纳米粒子的毒性,扩大纳米粒子应用在医学中的机会。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MEPhI)的学者们与法国兰斯大学(Université de Reims Champagne-Ardenne)、德国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übingen)、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The First Sechenov Moscow State Medical University)的同行们一道儿,作出了这项发现。 纳米粒子的潜在毒性问题使它难以广泛应用在医学中。 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著名学者、项目参加者伊戈尔·纳比耶夫介绍说:”纳米粒子的毒性问题因纳米晶体在医学中被用作诊断和内科纳米系统成分的前景而变得尤其迫切。我们成功解决了管理纳米晶体毒性的任务,这有助于增加和几乎完全消除各类纳米粒子的毒性。” 纳比耶夫说,纳米粒子具有潜在”分子”毒性的一个原因在于其与蛋白的相互作用,导致生物分子的结构变化。由于这些变化,蛋白的功能(激素或酶)遭到破坏,机体开始阻挡发生变化的蛋白分子,把它们当作是异己构成物,并形成斑状的蛋白团粒,导致神经传染疾病(阿尔海默氏症和帕金森症)。 研究参与者们发现,在生理条件下纳米粒子的毒性取决于其尺寸和表面电荷。 这项发现有助于重新理解纳米毒性的性质,为制造新一代能够破坏原纤维和蛋白斑的基于纳米粒子的药物开辟了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