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新品iPhone XS Max, 价格1099美元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周三发布了该公司史上屏幕最大且定价最高的iPhone系列产品,押注大屏幕将吸引数以百万计的iPhone用户换购新机,并支付比过去几年更高的价格。

苹果凭藉iPhone发展为全球最有价值公司,在iPhone问世超过10年后,该公司今年力图给这款旗舰产品增添活力,既包括常规性升级,比如处理器速度更快、电池续航时间更长,同时也在宣传一些创新功能,比如照片编辑工具和新的触觉反馈技术。

苹果将其最高端手机的价格提高100美元,新推出的iPhone XS Max起售价为1,099美元,这是去年10周年纪念产品iPhone X的升级版,屏幕为6.5英寸。新推出的iPhone XS起售价为999美元,与去年推出的iPhone X定价相同,且同样配置5.8英寸OLED屏幕。新的iPhone XR配置6.1英寸无边框LCD屏幕,起售价749美元,介于去年推出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定价之间。

这些新机型对于苹果维持销售额势头至关重要,眼下智能手机市场不断萎缩,用户设备的使用时间延长,高端手机增长陷入停滞。iPhone是苹果最为重要的产品,为该公司贡献大约三分之二的收入,上一财季苹果总营收达到533亿美元。

上个月苹果成为第一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但另一家科技巨头亚马逊(Amazon.com Inc.. AMAZ)最近也达到了这一里程碑,正在威胁苹果作为全球最有价值公司的地位。

为了保持领先,苹果必须从现有用户身上榨取更多的钱。这些最新版本的iPhone平均售价为949美元,较一年前发布的三款手机高出15%。

资产管理机构派杰公司(Piper Jaffray)估计,iPhone用户中机龄超过三年的大约有2.54亿人,超过两年的大约有4.86亿人。

分析师预计,在截至9月底的财年iPhone收入将增长17%,因iPhone X接近1,000美元的售价可抵消手机销量持平的影响。苹果押注会有足够多的用户被吸引更换新手机,从而推动其营收超出分析师的这一预期。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Neil Mawston表示∶“苹果必须更努力地奔跑,才能不后退。这是成熟的典型标志。”

周三在苹果的年度新品发布会上,iPhone仍然是主角。这场发布会在苹果造价50亿美元园区内新建成的Steve Jobs Theater举行。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和其他高管的重点仅放在iPhone和新款智能手表上,而不是介绍新版Mac电脑、iPad或AirPod无线耳机。

苹果的新款智能手表延续了大屏趋势,屏幕尺寸较之前的型号大了30%。但Series 4手表的亮点是一个新的电子传感器,使该款设备拥有监测心电图的功能,只需30秒即可输出心率监测结果。这款手表的起售价为399美元,是苹果首款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简称FDA)批准的智能手表,表明这家以行事神秘而闻名的公司在进军健康行业之际愿意与监管机构合作。

新功能或将有助于苹果进军心脏监测市场,根据心电图产品厂商iRhythm Technologies Inc.的数据,这个市场规模为14亿美元。苹果不仅有望拿下少量市场份额,同时,面对1,500万65岁以上不知道自己心律不齐的人士,苹果也能把其中一部分变成这个市场上的客户。

Dougherty & Co.数字健康分析师Gene Mannheimer称∶“我认为这对他们来说算不上重大变革。”

除了智能手表等新产品,苹果还希望从应用程序商店、流媒体音乐订阅和移动支付等增长迅猛的服务业务中获得动力,以抵消iPhone销量增长停滞的影响。在截至6月底的前三个财季中,苹果服务业务收入大增26%,至272亿美元。

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更大的屏幕料将有助于苹果的服务业务,因6英寸或更大屏幕智能手机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数量通常比5.5英寸屏智能手机用户多一倍,每天观看视频的几率也高出一倍。

苹果上一次推出尺寸显著扩大的显示屏是2014年推出的iPhone 6 Plus,在随后的一个财年中,这款手机的销售额飙升52%,至1,550.4亿美元,发货量激增37%,至2.31亿部。不过,很少有人预计苹果今年能再现这一辉煌。

据科技业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估计,当前财年苹果三款旗舰机型的发货量将达到1.51亿部,与2015财年两款旗舰机型的发货量持平。与此同时,该机构称,制造三款新手机的复杂性已使iPhone今年的营业利润率从2015财年的35%左右降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