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物链在数字生态论坛发声:推动再生资源行业变革

2018年6月2日下午,由数字生态协作组织主办的数字生态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积极响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世界环境日主题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邀请政府机构、生态环保组织及业界领袖交流数字技术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的成功案例,探讨数字生态未来发展方向,达成数字生态发展共识,共同推进发展数字经济以更好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化基金会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领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德国欧绿保集团、源物科技、华链科技、和壹战略等国内外知名的环保、科技和金融领域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源物区块链联合创始人姜峥超在论坛上详细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如何为再生资源行业带来创新性的技术和经济变革。他表示,“源物区块链的创始团队深耕再生资源行业多年,切身体会到制约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痛点难以通过传统的技术和模式解决。比如,各个行为主体存在环境权责错位,生产者没有承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责任,而是将环境责任与资源代价转嫁给了整个社会;缺乏对消费者环保行为的有效激励,从而增加了再生资源的收集难度和成本。最重要的是,行业尚未建立有效的信息收集和沟通平台,使得回收链条一直处于低效、高成本的运转状态,无法实现对行业各个环节的精准补贴和监管。”

图 源物区块链联合创始人发言

姜峥超介绍道,“新兴的区块链技术为再生资源行业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特点,源物项目致力于开发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再生资源行业全流程数据平台基础设施,通过区块链经济激励系统来优化行业生产关系,充分调动再生资源行业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主动性,以共建再生资源价值智慧生态系统。”源物区块链在业内率先将区块链技术与再生资源回收结合起来,书写了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落地应用的新篇章,这一全新的数字化技术和颠覆性的商业模式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强烈认同。据介绍,源物区块链项目团队汇聚了一批环保、区块链和信息技术的资深人士,目前已经初步选定落地城市,并与再生资源行业上下游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开发与区块链平台配套的智能再生资源回收设备,项目各方面进展迅速。

本次论坛与会各方还发布了“数字生态发展共识”,表示将互相协作、共同发展数字生态事业,鼓励生态环保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从而更好地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护卫我们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