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在新兴人工智能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美国承诺将保持美国在新兴人工智能(AI)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尽管来自中国的竞争日益加剧,且美国工人或受冲击的担忧不绝于耳。

在白宫举办的一场AI主题会议上,特朗普(Trump)的科技顾问Michael Kratsios承诺,政府将通过增加研究拨款和其他措施,把推动AI研究做为一项重点。

根据事前准备的主旨演讲,担任总统科技政策副助理的Kratsios称∶“美国一直在AI领域领跑全球,特朗普政府将确保我们伟大的国家在AI方面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除了增加联邦拨款,Kratsios还提到一种可能性,即AI研究人员最终或能够进一步使用政府的国家实验室网络,以及政府内部“由纳税人资助的海量数据,前提是个人隐私和安全保障不会遭到削弱”。

AI是一种软件,能够让电脑模拟人类智能,从而完成辨认、处理图像和语言等各种任务,其应用场景包括自动驾驶。

专家们认为AI技术是美国企业一个潜在的巨大增长领域。但这一技术也引发了对失业和其他危害的担忧。同时,AI已成为美国和中国争夺全球技术主导权的重点领域之一。

约40家公司参加了此次会议,包括科技巨头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Facebook Inc. (FB)、Alphabet Inc. (GOOG)旗下的谷歌、英特尔(Intel Corp., INTC)和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大型非科技公司与会者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 BAC)、波音公司(Boeing Co., BA)、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以及沃尔玛(Walmart Inc., WMT)。

AI行业领袖也希望政府和企业携手助推AI发展,同时避免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行业组织信息技术产业协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会长Dean Garfield本周在一份声明中称,科技行业致力于确保所有美国人都能受益于这一变革性的技术,该技术可能拯救生命,改善粮食收获方式,改变教育等等。

一些行业领袖周四担心,如果没有一个更具针对性的国家性战略,美国可能失去AI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

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副总裁兼人工智能总经理Naveen Rao称,其他国家组织有序。他称∶“一些国家可以利用政府消除技术采用的障碍,而由于制度不同,美国无法采取同样的方式。如果我们在这里不找方法这麽做,就可能失去优势。”

IBM Research主管Arvind Krishna称,会议讨论的其中一点是如何让AI更好理解,以便建立公众信心。

他称∶“人们信任AI非常重要,若要获得人们的信任,它就必须是可以解释的。很多其他人也认同这一点。”

嘉吉公司(Cargill Inc., CRG.XX)首席信息长Justin Kershaw称∶“我的感觉是,人们学到了一些东西,交流了一些想法。”

与会者还称政府官员表现出了扩大AI使用以改进政府服务的兴趣。

互联网协会(Internet Association)政府事务负责人Melika Carroll说∶“在改变并改善我们的日常生活方面,AI有很大潜力┅┅我们欢迎特朗普政府进一步展开这一重要的对话,并确保美国做好准备,利用AI给社会和经济的方方面面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