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映中的《失控玩家》:字节、Soul都在加码的“元宇宙”究竟是什么?

《失控玩家》火了。据猫眼电影显示,这部明确打上“元宇宙”标签的电影票房已突破5亿大关。

《失控玩家》向大众展示了一个现实与虚拟边界模糊的世界,在这里,人们可以摆脱现实中各种物理限制条件,做自己喜欢的事,拥有精彩的“第二人生”。实际上,这也就是最近投资界所追捧的“元宇宙”概念。

▲图片源于网络

和《头号玩家》类似,《失控玩家》中同样存在着两个世界,一是虚拟世界,一是现实世界。但对比《头号玩家》,《失控玩家》的视角更为丰富,除人们的虚拟化身外,男主“盖”NPC(non-player character,非玩家角色)的设定,呈现了AI技术助力下“元宇宙”中人机互动的更多可能性。

具体来说,《失控玩家》其实向大众展示了“元宇宙“的一种生态,即人们的虚拟化身与虚拟人共存。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虚拟人也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意识,并能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成长。这也意味着在AI技术的助力下,现实中的玩家有可能在元宇宙里实现更加真实的互动体验,就像影片中展示的那样,NPC“盖”成了女主米莉在自由城中最可靠的同伴,帮助她找回游戏的版权。

而这也恰恰是被调侃为“元宇宙宣传片”的《失控玩家》,对“大众为何需要‘元宇宙’”的疑问,给出的一个可视化答案。透过影片,观众可以发现,在一个打破物理现实因素的虚拟世界里,一个人的人生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源于网络

除为观众解答对元宇宙的相关疑问外,《失控玩家》事实上也解释了缘何游戏、VR技术、社交等会成为当前“元宇宙”热集中爆发的领域。

首先来谈谈游戏,无论是在《头号玩家》还是《失控玩家》,故事背景中的世界都是建立在游戏基础上的,前者为《绿洲》,后者则是《自由城》。游戏本身具有超强的沉浸感,玩家易沉浸于游戏所塑造的世界,这也是游戏更容易被大众理解是“元宇宙”落地场景的一个原因。

其次,则是VR/AR技术。没有VR、AR、区块链等技术作为依托,大众很难在虚拟世界中得到“身临其境”的感受,也就谈不上现实与虚拟的边界模糊。科技巨头也纷纷在VR领域进行了布局,如Facebook收购了Oculus,字节跳动收购了Pico等。而Facebook在近期推出的VR虚拟办公平台,也进一步证明依靠技术,能让身处不同地方的人聚集到同一个虚拟空间的可行性。

▲图片源于网络

再来则是社交领域。无论是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都有着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先有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构建,才有在这个基础上诞生交易、服务,实现社会自我循环、完善的可能,这也是社交被看好能成为“元宇宙”最佳入口的理由。

目前,已有不少互联网巨头以及科技公司从社交切入布局“元宇宙”。在国外,社交巨头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将在五年时间转型为“元宇宙”公司。

国内,新一代社交平台Soul 今年初率先在行业中提出构建“社交元宇宙”,凭借社交关系的沉淀以及以Z世代为主的年轻用户生态,Soul或将能够在不断探索中,逐渐接近“元宇宙”的雏形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社交属性对构建“元宇宙”商业生态的助力,将提高“元宇宙”商业前景的想象空间。例如,在传统商业模式之外,Soul已在探索更多的变现方式。

在不影响用户完整产品体验的基础上,Soul通过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包括特色头像、皮肤在内的更多元的道具和场景,满足其追求个性、独特表达的诉求,使其在“元宇宙”的虚拟形象更具差异化或拥有更加沉浸的娱乐体验。

与此同时,Soul今年第一季度上线的Giftmoji社交电商功能,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交互。用户双方为加深关系可相互赠送Giftmoji,收到Giftmoji的一方可在Soul进行实体礼物兑换。

现阶段,在Soul之外,更多玩家开始加码“社交元宇宙”赛道。日前,字节已在海外(东南亚)上线了主打捏脸互动的产品Pixsoul。此前,有媒体报道这是字节打造元宇宙社交产品的尝试。

尽管《失控玩家》已向大众展示了一个可视化的“元宇宙”,但人类想要真正迈入“元宇宙纪元”,还需要经历相当漫长的一段探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有关“元宇宙”的设想不断落地成现实的趋势下,那个充满吸引力的世界终将降临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