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据江苏省发改委网站消息,近年来,南京市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着力创新消费场景、打造消费品牌、提升消费品质、激发消费活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加强统筹推进,高位推动和多方联动相配合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出席工作推进现场会和消费节活动,连续三年将建设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我市面向“十四五”期间首个三年行动计划——《南京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领域,完成100个年度重点项目。二是强化智库支撑。2021年7月、9月,两次围绕消费主题举办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市委主要领导与行业专家、企业家等座谈交流,共同为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谋划策。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项评估和首店经济发展专题研究,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都市圈联动。贯彻《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召开南京都市圈商务专委会联席会议,审定南京都市圈深化消费联动和商务开放创新合作协议,推动成立南京都市圈消费联盟,着眼都市圈消费市场,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多城市联动的消费促进活动。

二、激发市场活力,营造消费氛围与打造消费品牌相结合

一是以消费券营造全城热潮。中秋、国庆节日期间,通过支付宝、微信、美团、抖音、银联五大平台,分三轮发放5000万元南京消费券,吸引千万南京市民和都市圈城市市民参与;面向全体南京2021级大学新生发放新生消费券,带动年轻群体消费。本次消费券发放共撬动交易金额4.5亿元,带动平台及重点商业企业发放各类消费券或开展打折让利活动20亿元,有效发挥了“乘数效应”。二是以消费节促进市场繁荣。着眼打造南京标志性品牌消费促进活动,全年持续举办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春季、秋季、冬季活动,汇集“政府+平台+商家”三方资源,通过450余场主题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对南京国际消费节进行了报道,“南京消费”相关网络曝光量5320万次;“南京消费发布”微信公众号用户数达28万。与抖音合作开启全国首场政务号本地生活直播,“DOU来南京消费节”话题累计播放量达3.8亿次。三是以提升主体活力促进消费扩容。实施“十四五”期间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截至11月底,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单位达到7481家,创历史新高。市场主体发展为消费能级提升提供了强劲动力。围绕家电销售、汽车销售、餐饮销售、综合商场销售、连锁超市销售、宾馆酒店销售、品牌首店、夜间经济等8个领域组织“销售竞赛季”活动,参赛企业实现销售额407.92亿元,带动全市限上销售额实现3407.3亿元。四是以商文旅体融合促进全面发展。统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挖掘“世界文学之都”资源,培育“艺术MALL”、“商体融合”等消费生态,举办体育消费节、中意时尚周等活动,推进园博园、“长江传奇”游轮等重大项目,着力增强消费体验。

三、突出场景建设,国际范与烟火气相融合

一是核心载体品质提升。加快金陵中环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成立新街口商圈发展联盟,举办“百年新街口•永远跟党走”高质量发展论坛,组织“新街口下午茶”沙龙活动,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打造升级版“中华第一商圈”。持续推动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夫子庙步行街改造提升,拓展打造 MO音街、戏院里、非遗博物馆等新场景,引入“上元灯彩图”沉浸式体验项目,举办“江苏澳门周”等活动,打造南京消费名片。抓住省级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契机,推进老门东、南京1912、百家湖1912街区品质进一步提升。二是消费场景品质提升。全年新增万象汇、龙湖河西天街、金茂览秀城等新消费载体21家,改造7家。结合城市更新,打造小西湖、银杏里、熙南里—鱼龙巷、D9街区等一批特色街区,将历史记忆与烟火繁华有机融合。长江路多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颐和路十一片区、南湖东路一亮相就成为网红打卡地。围绕“食在舌尖”、“梦在枕尖”、“暇在足尖”、“韵在鼻尖”、“购在指尖”、“爱在心尖”,开展特色消费场景评选活动,吸引一千余家商户报名参与,提升消费场景新体验。三是社区商业品质提升。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通过创新提升社区商业服务的品质,打造科巷新市集、扇骨里等一批升级版生活服务载体,当年度完成10个便民生活圈建设,让城市烟火气更浓、更有温度。

四、提升供给品质,品牌消费与时尚体验相聚合

一是数字消费迅速增长。主动适应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转变趋势,积极举办“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618大促”等线上促销活动,打造“金陵农品汇”等一批网络交易平台。适应直播电商发展趋势,评定市级重点培育直播电商基地22家、直播电商机构33家,开展直播销售培训50余场,带动超3000家中小商户应用新媒体营销。1—11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5836亿元,同比增长17%。二是首店经济快速发展。将发展首店经济作为激发商业活力的重要内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各领域,引进文和友主题餐厅、嘉佩乐高端酒店、笑果文化小剧场、月巷书店等首店名店近150家。德基广场、南京新百等商业载体通过引入首店,持续引领消费热点、焕发全新活力,吸引大批消费者。三是夜间经济亮点频出。持续打造“夜之金陵”品牌,发布南京夜间消费攻略,评选8个夜间经济示范区,推动文博场馆延长营业时间,举办“秦淮灯会”“遇见夜金陵”等夜间主题活动200余场。金陵小城•燕集里、无想水镇等街区,“秦淮夜肆”“六朝雅集”等一批夜间市集活动,吸引大批消费者。四是国际通道持续完善。首发南京—蒂尔堡(荷兰)国际班列,新增开通南京—大阪货运航线,上半年全市月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4.9万吨,同比增长100.3%。着力汇集全球消费品,落地溧水跨境保税商品展示中心、丝路跨境自贸区免保税店,举办2021中国(南京)工业品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2021中韩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合作论坛和第五届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