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前两月江苏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据江苏省政府网站消息,省统计局3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随着多项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修复,江苏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回升向好态势,多项指标增速加快,展现了强劲的复苏势头。

生产出口实现“开门红”

“1—2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增长态势,总体实现良好开局。”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汪雪敏解读说。

江苏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近年来在工业制造和产业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两月我省主要生产指标回升向好——

从整体来看,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从行业细分来看,超九成行业实现增长。1—2月,列统的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90.2%;31个行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或降幅收窄,回升面75.6%。

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的共同作用,江苏新动能正在不断涌现。从“含新量”来看,1—2月,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专用仪器仪表制造等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高技术制造行业增加值两位数增长。“绿色产品生产继续保持较好增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0.2%、52.5%,新能源产业指标增长表现亮眼。”汪雪敏说。

随着全球经济的深度融合,外贸已成为推动江苏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今年1—2月,我省外贸进出口8504.4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较全国高4.7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2.9%。全省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增长态势,电子、汽车、船舶等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增长4.6%、32.9%、36.1%……江苏外贸凭借坚实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竞争优势持续巩固。

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江苏市场注入了强劲活力。

来南京“乐品美食”赶年货大集,去苏州尝一尝极具特色的“苏味十大碗”,“嗨购”“畅玩”“看戏”“观赛”四大主题活动在南通助力消费增长……春节前后,江苏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促进活动,促销活动热点频出,节庆氛围浓厚,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1—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70.6亿元,同比增长6.1%,较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7%,较上年全年、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9个、3.4个百分点。“1—2月,我省各地各部门促消费政策不断发力显效,叠加春节假日因素,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壮大,全省消费市场呈回升向好态势。”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处长许国分析。

从商品零售类值看,1—2月,全省18类主要商品中,14类商品实现正增长,发展态势整体良好。汽车类同比增长8.9%,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2个百分点,增速、拉动率较上年全年分别提升4个、0.8个百分点。“春节前后黄金消费进入旺季,加上价格突破新高,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17.2%,较上年全年提升8.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0.5个百分点。”许国说。

今年是春节被列为“联合国假日”的第一年,在8天超长假日中,文旅市场实现“红火”开局,游客人数大幅增长,省文旅厅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5548.2万人次,同比增长47.8%,带动接触型、出行类服务消费需求显著提升。

重大投资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重点项目统筹落实和要素保障,稳妥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项目建设,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指标实现平稳增长。”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马俊解读。

数据显示,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1%,增速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比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作用显著。1—2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3%,增速高位起步,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11.3个百分点,是拉动全省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民间投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成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1—2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同时,全省民间投资结构趋优向好,行业领域不断拓宽,民间投资中,农林牧渔业增长91.0%,制造业增长17.2%,住宿餐饮业增长10.8%。”马俊说。

重大项目不仅有效促进了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1—2月,全省10亿元以上列统项目274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42个,项目数同比增长5.5%,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9.8%,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56.8%。

多项指标实现“开门红”,展现出了我省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下一步,更需积极应对不确定性,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其发展对于提升江苏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我省在基础投资和产业投资上要充分考虑现有产能,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发展方向。”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