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离散型架构,汇川技术2万员工在飞书“协同起舞”

汇川技术成立于2003年,聚焦于工业领域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是工业自动化控制与驱动技术的领军企业。目前,汇川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有2万名员工,是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

基于对全球技术发展趋势的研判,汇川技术对协同办公提出了新要求,基于4C理念(沟通、信息、合作、社区),希望打造一个无边界协同、全场景协作的新型组织。2023年1月,汇川技术选择上飞书。

在用飞书之前,汇川技术形容自己是“离散型架构”:内部沟通充斥着信息孤岛,业务协同不顺畅,会议协同的问题尤其突出。作为一个2万人规模的先进制造型企业,汇川技术在全国、世界范围都有大量分、子公司,日常协同难点十分突出。对此,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曾表示,“汇川要进化,组织就要进化,员工个体就要进化。”

经过审慎调研与筹备,2023年1月,汇川技术选择“all in飞书”。“希望每个员工都能有进化的心智模型,不仅把飞书当作一个协同办公平台,还要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形成敏捷协作能力与组织进化能力。”

如今,汇川技术用飞书一年有余,它的“无边界协同、全场景协作”组织愿景发展几何?在飞书与汇川技术举办的“走近先进”活动上,一份阐述“万人制造业组织如何‘大象起舞’”的阶段性答卷被交出。同时,双方还共同探讨了数字化与AI如何为先进制造业场景提效的问题。

用好飞书,让经营管理协同更智慧

如今,工业数字化正代表着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和生产方式。汇川技术生态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恩泽认为,“工业数字化不仅仅是将模拟信息转化为数字信息那么简单,它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工作理念和生产方式。”未来,通过数据采集、高精密度传感器、物联网、工业数字化平台、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能极大推进自动化生产,从而使工业生产从简单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型。

汇川技术生态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李恩泽

当下,汇川技术的战略正在从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电动化逐渐过渡到了数字能源管理的业务。对此,汇川生态运营总监罗浩认为,“在未来的算力新基建中,汇川技术将在热管理以及数字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为互联网行业的终端用户和制造业客户提供完整的数字能源综合解决方案。”

汇川生态运营总监 罗浩

飞书制造业大客户总经理孙昊天也表示,“未来,飞书将持续与汇川合作,为企业提供更智慧的经营管理协同服务。”

用飞书,无边界协同、全场景协作

在用飞书前,汇川技术面临着“离散型架构”,而如今,沟通协同不顺畅、信息互为孤岛、会议系统传统等问题都被一一破解了。汇川办公IT项目负责人覃群进一步表示,“不仅如此,我们协同办公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汇川办公IT项目负责人 覃群

每年在会议场景上,汇川技术都有着上百万场会议召开,这里不仅有全国子公司参与,还有海外办公室的接入。“在一些特别重要的会议场合,我们都要安排一名IT才能确保顺利开会。”过去,汇川的开会流程需要“5到6个环节”,而有了飞书,员工们可以轻松实现“一键入会”,不仅会议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会议数量也翻番到200万场。

又如,在运营数据看板场景,汇川使用飞书多维表格,把各个层面的数据进行打通,通过一张表集成多个数据源头,实现数据的跨层获取,减少数据跟催、手动调整等动作,并通过高级权限进行数据安全管控。最终实现:自动化一张表定时推送,让业务状态被实时看到,高效管理。

制造业组织与AI碰撞,前景无限

关于制造业如何准备好迎接AI带来的变化,飞书制造行业解决方案专家陈杨讨论了制造业组织的AI实践。他提出,在研发场景中,AI 可以帮助研发管理人员了解市场接受程度、解释专业术语、推荐技术路线等。在服务、销售和售后场景中,AI 可以帮助销售人员录制会议过程,分析销售过程是否清晰准确,是否有优化空间。在采购场景中,AI 可以帮助采购人员自动解析信息,填充数据报表,减轻采购工作负担。制造业拥有海量的基础数据,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些数据已成为当务之急。因此,构建“all in one”平台,是 AI 成功落地的重要前提。

从数字时代到智能时代,飞书该如何助力制造业转型?实现AI Ready。飞书智能伙伴能为像汇川这样的先进制造企业提供多重服务,让数据流、办公流、知识流的统一流转,在AI Ready之前先做好数据 Ready。同时,飞书支持第三方大模型接入,也让AI平台具备开放性,通过智能伙伴创建平台,让场景化应用能更加简单、便捷地搭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