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湘军拓路踏歌,砥砺前行!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消息, 凝望岁月长河,过往五年如倏忽一瞬。在湖湘文艺发展历程中,这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文化湘军拓路踏歌,砥砺前行,立足“高原”攀“高峰”,以昂扬的旋律、生动的笔触、艺术的形式,描绘出一幅振奋人心的文艺画卷,一批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相继涌现。

好戏连台,涌动文艺热潮

橙黄橘绿,三湘梨园硕果盈。

今年5月,湖南著名编剧吴傲君创作的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获得第24届曹禺剧本奖,湖南省话剧院一级编剧毛剑锋创作的话剧《沧浪之水》获得第24届曹禺剧本奖提名。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张璇凭借现代京剧《向警予》中向警予一角获梅花奖。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作的滑稽节目《小夫妻》获得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

近5年来,湖南舞台艺术创作精品迭出,屡获大奖。一部部湖湘特色浓郁的舞台力作,一场场内涵丰富的惠民演出、文化活动,让三湘四水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精彩,让全国观众感受湖湘文化的魅力。

这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2014-2020湖南舞台艺术创作规划》《关于支持湖南戏曲传承与发展的实施办法》等,为文艺精品创作夯筑“压舱石”。逐年增长的创作资金为文艺精品引来“源头活水”。从2016年起实施“百千万”文化艺术人才提升工程;成立湖南省艺术专家委员会,聘用李谷一等142位艺术家为首批委员;启动“名师传艺”工程,有180余对师徒结对传承;开办艺术人才研修班30多期,培养各类艺术人才2000多人次。文艺界聚心凝力,向文艺高原迈进,向文艺高峰攀登。

截止到2020年10月,我省新创作大型剧目120多台、复排经典剧目86台、移植整理优秀剧目13台、新创小戏小品360多个,创作各类音乐、舞蹈、曲艺作品1300多部(件)。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被誉为“一部具有新史诗体量、容量、分量的文艺扛鼎之作”;民族歌剧《英·雄》、湘剧《月亮粑粑》等20多台优秀剧目参加全国性重大文化活动。11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红色题材民族舞剧《热血当歌》融合党史教育,激扬讲述国歌创作过程。湖南艺术节、湖南戏曲春晚等20余个大型文化活动形成品牌。

卷帙浩繁,延绵湖湘文脉

文墨潇湘,郁郁乎文哉。

今年7月,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召开。《超级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 《中医名言通解》等8件湘版书刊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徐向荣、周亦翔、吴安华等3位个人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8月,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童话作品《南村传奇》获奖。

近5年来,湖南延绵湖湘文脉,不断创新,勇立潮头,在时代浪潮中迭代焕新,抒写新时代湖湘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奋斗圆梦的伟大史诗。一部部意蕴隽永的著作,一本本内涵丰富的书刊,为三湘四水的百姓带来阵阵书香,为全世界读者送来阅读的芬芳。

主题出版唱响主旋律,推动湖南出版繁荣发展。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聚焦主题主线,湖南出版精心策划了《我和我的祖国》《十村记:精准扶贫路》等主题出版选题200多种,其中16种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立此存照》《扶贫志》等标志性文艺作品记录三湘大地的历史巨变。《活着之上》《一千朵跳跃的花蕾》《蒲公英嫁女儿》《南村传奇》等优秀作品在全国获奖,展现湖南文学创作生机活力。《半条被子》《湖湘英烈故事丛书》等200余种红色图书,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大力实施的精品战略,让出版物内容质量不断提升。一大批优秀作品和原创现实题材作品大幅增加,“湘版好书”蔚为大观。《乡村国是》等17种出版物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年度“中国好书”等国家级奖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图书、期刊出版总量稳中有升,总印数、总印张、定价总金额位居全国前列。

全面繁荣出版事业,湖南还率先启动“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工程”,对重点期刊、梯队期刊、期刊集群化建设进行资助扶持,培育一批湘版一流科技期刊;着力培育一批社科领域名刊、大刊,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光影琳琅,和鸣时代强音

荧屏常青,广电湘军乘风破浪。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选择》等16个重点项目,涵盖电影、电视剧、文艺晚会、综艺节目、专题片等多个门类,全面奏响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交响乐,记录百年巨变,反映时代风貌。

近5年来,广电湘军在重大主题上多路出击,在艺术水准上亮点频现,在社会综合效益上赢得多方好评,在传播影响上声誉渐起,诞生了一大批讲品位、高质量、有温度、正能量的荧屏力作,为观众奉上了一道道冒着热气、滋润心田的视听“佳肴”。“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白玉兰奖、黄河奖等全国性奖项和入选广电总局创优推优节目的类型、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前列。

《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选择》等16个重点项目,涵盖电影、电视剧、文艺晚会、综艺节目、专题片、纪录片、动画片、广播剧等多个门类,全面奏响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交响乐。

“湘字号”理论片大放异彩。《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等一批理论创新节目火爆“出圈”,让党的创新理论“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从十八洞出发》《小康之大》《选择》等利用AI、AR等科技大胆突破传统节目模式,凸显创新锐气。《追梦新征程》《新山乡巨变》《湘江变型计》等一系列专题专栏节目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伟大经验、伟大创举。

影视剧作百花齐放,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主旋律作品涌现。电视剧《彭德怀元帅》《那座城这家人》《共产党人刘少奇》从历史长河中提炼打动人心的优秀题材,从广袤大地上找寻震撼人心的生动素材,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十八洞村》讲述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打赢一场扶贫攻坚战的故事,展现恢弘壮阔的当代实践,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马栏山出品”品牌进一步擦亮,一大批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精品力作涌现。《中国》《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岳麓书院》等纪录片,叩应时代主题,传递“正能量”,赢得“大流量”。《声临其境》《声入人心》《舞蹈风暴》等综艺节目吸睛亮眼,挖掘展现一线文艺工作者风采,传递文艺新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