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市民公交出行,哈市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近100%

公交出行越来越便利了。“213路公交延长到小区门口,太方便了,不用去几公里外的地方等车了。”在江北凤栖湖小区门口的213支路公交车站,小区居民万长富正准备乘车,他旁边还有很多居民一同等车。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哈市完成市区10条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工作;重点对松北新区、南岗区等地区的公交线网进行优化,为10余个小区提供公交配套服务。目前,哈尔滨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接近100%。更方便的是,3年前哈市智慧公交信息系统投用,市民坐在家里就可查询所乘公交车实时到站信息,“打好提前量,车快来了再出门就行”。

A 线路延伸 解决居民出行难题

凤栖湖小区有数千户居民。过去公交213支路终点设在学院路上,居民从小区出来要走15分钟才能抵达公交车站,很不方便。

为此,滨才城小区、凤栖湖小区居民提出线路延长申请。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事业发展中心规划管理科副科长杨爽说,群众呼声是行业规划调整的信号灯,今年初,交通运输部门及时联系相关企业赴现场勘查。

在小区管理方配合下,今年上半年,213路区间车开行路线由学院路西侧,优化调整为经学院路、梧桐街,至凤栖湖公交停车场终点,线路延伸约1.5公里,增加公交站点4处,解决了周边凤栖湖小区一期、二期和滨才城小区等居民的出行难题。

“如今,213支路公交车开到了小区门口,出门就有车坐。线路还直接通达松北商业中心,未来还能与地铁接驳,我们特别满意。”万长富说。

B 优化线网 半年调整10条线路

“以前从家到大剧院需要换两趟车,现在乘坐新区1号线直达。”家住红星威尼斯小区的房思涵同样感受到冰城公交的暖心变化。

为解决哈尔滨大剧院和大学城周边学生及居民出行需求,今年4月,哈尔滨交通运输部门开通了新区1号线公交,在新区大型商场、小区和高校沿线设站,周边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杨爽介绍,今年哈尔滨交通运输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填补公交线网空白,上半年完成了市区10条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工作。重点对松北新区、南岗区等地区的公交线网进行优化,为10余个小区提供公交配套服务。

目前,哈市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接近100%。

近年来,市民乘坐公交出行越来越便利。行业管理部门持续对全市公交线网优化布局,并针对城市新区特点进行动态规划调整,确保新老城区公共交通均衡发展,整体优化公交线网。“十三五”期间,哈市开辟、调整公交线路131条,目前公交线路达到256条,总里程达到5536公里。

哈市2012年被交通运输部评为第一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后,以每年600标台的速度更新、新增车辆。“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更新公交车辆4862台,全市公交车增至6495台,平均车辆运营年限在3年左右,其中,绿色环保车型占比增加至96%。

C 实时查询 乘客可以“掐点”候车

“以前坐公交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都得早早到站台等车。”市民李斌说,现在好了,出门前用手机查一下车到哪儿了,等车快进站时再提前赶到站台就行。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组建了我省首个智能监测调度指挥中心TOCC,并全面建成“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市民通过“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高德地图等手机端应用,或街头2200余块电子站牌,可以实时查看公交车辆位置信息。

同时,TOCC为公交运营调度提供决策支持,保证市民公交出行便利性。每一辆车、每个路段都是交通网络的神经末梢。公交线路如何科学发车?站点如何配置?考验着冰城交通“神经中枢”的统筹力。在TOCC监测中心,电子屏上显示出市区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相关数据,工作人员可及时掌握市区公交车运营分布及运行轨迹,了解每一条线路客流量、路程拥堵情况……为全盘智能调度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TOCC已实现日采集情景数据5000万条以上,日数据量达300G,拥有全省最大的营运车辆监管体量,汇聚了公交、出租、网约、客运、货运等行业数据150余类。利用专用网络链路及车载终端设备、视频监控数据等,管理部门可精准掌握公交车、网约车等运行状态,对车辆脱线、超速、大间隔发车、首末班车不按时发车等违规现象进行实时监测、预警、记录并统计分析。

此外,TOCC可以快速为256条线路、1万多个公交站点建立线网规划数据,形成更加合理的线路规划方案。常态化编发哈市公交车运行监测日报、周报、月报、年报,实现交通运行情况可视、可测、可控,实时预警与处理。整体上,更好地服务公交出行,并助力局部交通疏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