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哈尔滨经开区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8.5%,增幅创10年来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8.5%,增幅创10年来新高;“九链一区”企业数量由200余户增长至629户,各产业链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哈尔滨市有300余户配套企业实现了与该区龙头企业的配套协作……喜人数据的背后,是哈经开区近两年来全面推行产业“链长制”,通过链内协作、链链协作畅通产业内循环和走出去构建区内区外双循环,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的振奋故事。

产业链引领工业经济加速跑

“上半年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108%,不仅恢复而且超过了疫情前的经营水平。公司仅为东安动力一项配套业务,今年就将增加4000多万元。”哈尔滨艾瑞排放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卜范滨说。

据了解,东安动力作为哈尔滨市本地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拉动了本地汽车产业链的发展。今年东安动力为积极支持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壮大,将更多的配套份额和在外地的产品项目转至艾瑞公司生产,进一步发挥了龙头企业带动区域内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的作用。

卜范滨说,艾瑞公司作为哈经开区汽车产业链的一环,半年来也在尽可能帮助相关配套企业联系原材料供应商及物流公司等,从而协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迅速恢复生产。

“上半年,哈经开区为区内16户企业兑现了产业链创新发展政策奖励资金300余万元,大大激发了区内配套采购的热情,企业本地协作、资源整合效应更加凸显。”哈尔滨市平房区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余定志说。

汽车产业链同比增长45.9%、航空产业链同比增长35.9%、特色装备产业链同比增长23.5%、建筑及房地产产业同比增长12.4%……上半年,为稳步推进产业链发展,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哈经开区各产业链采取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工作、服务企业,打出了强服务、惠政策组合拳。目前看,产业链长制作为一条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在实践中发挥了效果,产业链韧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助力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打通壁垒畅通产业内循环

“多亏产业链长制,实现了区内产业链内协作与链链协作的双向发力,让我们这家出口型企业驱散了疫情带来的阴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稳住了生产经营指标,还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哈尔滨瀚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鹏说,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其中由政府帮忙牵线搭桥与区内企业达成合作而创造的销售收入就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

张鹏说,疫情之前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外,与区内企业几乎零合作。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收入锐减40%。正在企业为难之时,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在政府的指导下,他们利用成熟的木制刀具生产水平,研究食品刀具,并成功实现了与秋林格瓦斯合作。同时公司还在政府的协助下进入了航发东安的配套体系,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目前,区内已有8家企业成为了该企业的配套商。

无独有偶。航空产业链在发展中强化“区厂共建”,由政府与东安、哈飞、东轻三大厂签署了共建协议,协调主机厂发布配套需求,协同推进“小核心、大协作”,目前已促进哈飞、东安新增配套商5户,配套额增长近3亿元,全年本地配套率有望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预计今年航空产业规模将超过400亿元。

抱团发展构建区内区外双循环

近日,哈经开区政企议事的“早餐会”上,首次来了区外客人。来自哈高开区的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主角”,区内东安华孚、天海机械、科锐同创等20余户优秀机械加工企业成为“配角”。

在“早餐会”上,博实技术人员带图纸与配套企业人员现场沟通,20余户配套企业现场“领活”。经过各企业技术人员现场查看产品构件图纸、分析技术要求、讨论制造工序,最后东安志阳、釜隆瑞鑫等5户企业与博实自动化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约定近期分别进场试制,成功后立即开展配套服务。

“此次‘早餐会’的成功召开开启了哈经开区企业抱团助力区外产业配套发展的新态势,加快了引领全市产业协同发展的步伐。”余定志说,截至目前,该区为博实自动化、“三大动力”、建成、703所等市内龙头企业提供专业化协作支撑的企业已超过百户,60%以上的企业均保持高于10%的增长。同时,全市已有300余户配套企业实现了与哈经开区龙头企业的配套协作,产业链各企业纵向配套、横向协作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哈经开区将深入研究产业链的短板问题,持续征集企业的配套产品信息、搭建对接配套平台,促进区内外、市内外、省内外产业链对接融合,扭紧产业链式发展基础,实现资源配置和市场分工的有机结合,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促进区域工业经济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