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金融服务为冰雪经济“添柴加薪”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这次哈尔滨旅游的火爆,我们极地馆‘淘学企鹅’的出圈贡献了一定热度,能为龙江冰雪旅游引流,我们还是有些小骄傲的。而这骄傲背后,正是‘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带给我们的底气。”哈尔滨极地公园董事长的话道出了很多龙江冰雪旅游企业的心声。为加速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全省金融业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深化银企对接,围绕冰雪经济特点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为龙江冰雪经济发展“添柴加薪”。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下称人行黑龙江省分行)了解到,截至2023年12月末,全省冰雪旅游相关产业贷款余额21.2亿元,同比增长204%。

加强信贷护航重点项目

为推动我省银行机构持续加强冰雪旅游金融服务,人行黑龙江省分行印发了《关于持续加大冰雪经济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冰雪旅游“百日行动”的通知》。从明确支持重点领域、增加信贷资金供给、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和加强线上线下对接五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以金融动能助力龙江培育冰雪经济新增长点,加速冰雪强省建设。

自去年12月18日正式开园,第二十五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就席卷了国内外各大平台的热搜,25万立方米流光溢彩的梦幻乐园让游客惊叹,让未来者神往。更令人惊喜的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正倾力打造梦幻冰雪馆、冰山馆、冰雪秀场、综合馆等四季冰雪项目乐园,项目建成后,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将从“一季繁荣”跨越为“四季绽放”。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哈尔滨银行派出专门团队为项目定制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方案,不但为项目授信10亿元,还从支持景区设施建设,到联名宣传方面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展开了全方位合作。

为加大对冰雪旅游重点项目和相关企业信贷投放,人行黑龙江省分行还充分发挥支小再贷款引导信贷投向的作用,为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冰雪旅游低成本资金超过15亿元。各金融机构也纷纷摩拳擦掌,为全省各地冰雪旅游项目撑起坚实金融后盾。

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共同为哈尔滨极地公园提供资金支持,助力其成为龙江冰雪旅游品牌和旅游名片。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黑河分行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支持亚洲最大的开放式汽车高寒试验场建设,截至2023年12月末贷款余额2000万元。铁力农商银行为日月峡滑雪场建设发放贷款500万元。

“量身定制”创新产品服务

“多亏了海林农信社的支持,我把贷款都用在旅馆和餐馆的装修、扩大经营上了,装修后旅馆住宿能容纳40人,用餐能容纳600人,预计全年收入能增加到600万元左右。”雪乡“大掌柜”旅店的经营者李先生说起去年经营状况的改善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作为当地双峰林场的原住户,他在雪乡经营旅店已经有23个年头了。去年他申请到了牡丹江市海林农信联社创新开发的“雪乡驿贷”信贷产品60万元,为冬季迎接“滔天的富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仅今年元旦3天,雪乡景区接待量就达4.5万人次,收入4903万元,同比增长399%。

记者从海林农信联社了解到,“雪乡驿贷”是由辖内的长汀信用社和农场分社按照“1+1”(互保+协议抵押)模式进行办理的经营性流动资金贷款,专门用于雪乡旅游经营者进行家庭旅馆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装修及提供日常周转资金。目前,该产品已授信43户近5000万元,用信近4000万元,雪乡一半以上的商户都办理过这款信贷产品。

针对冰雪旅游业资金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已成为省内各金融机构的“自选动作”。中国银行大兴安岭分行创新了“北极文旅贷”,已为神州北极的旅行社、雪人木屋等客户发放贷款881万元。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与黑龙江省体育局共同发行了“冰雪体育”主题银行卡,小小的卡片已让7万多用户享受到了冰雪大世界购票优惠等27项权益。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也争相上线“冰雪”主题信用卡,发布冰雪相关优惠活动,助力省内外游客感受冰天雪地的魅力。

金融科技赋能场景建设

围绕冰雪消费场景,我省各金融机构纷纷以金融科技赋能场景建设,不断强化信用卡、线上个人消费等金融产品在不同场景中的嵌入。

农业银行牡丹江分行根据雪乡景区实际,签署了《雪乡景区商户智慧收单项目协议》,为雪乡量身定制了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并已陆续开发上线了数据分析系统、景区评诉系统、语音导览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各种支持系统。为雪乡景点票务提供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收单服务,为景区酒店上线了先进的MIS收单系统,对景区家庭旅馆、餐饮、商超商户布放了POS、聚合码等产品,助力“雪乡”实现科技化、智慧化、便捷化管理。雪乡开园后,雪乡景区日均接待游客1万人,门票销量较同期大幅增加。

农业银行尚志市支行则根据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内不同企业的经营特点,为亚布力9个主要宾馆、5大景区、6个大雪场量身定制了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布放POS机33台,自助收银机2台、自助售票机2台,还在2个主要雪场建起了金融便利店,提供多样化、便利性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