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外拓市场创历年之最

今年,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外拓市场喜讯频传:签下外拓市场最大订单、一个月连拿五个大单、成功开辟“运行运维”新业务……截至7月13日统计数据,油田工程建设外部市场开发规模总量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新签约额达40.67亿元,完成大庆油田公司总体签约额指标37.6亿元的108%,改革成效全面显现。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准入门槛提高的严峻形势下,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锚定“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油气工程综合服务商”目标,抓住“市场化”关键,推进全方位、深层次改革,为市场开发提供了全方位的驱动。

新布局推动开发效能新提升,强化市场开发硬核力。该公司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考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业务发展,深度完善外部市场布局,使公司整体市场开发效能大大提升。

国内市场根据现有市场存量、目标市场增量和潜在市场容量,主要调整规划了东北、华北、华南、西南、西北五大国内区域布局,明确了业务定位和发展优先级;按地域和专业,设置七个区域项目管理部,设立五个专业项目管理部;根据整体施工内容和重点,组建油气储库、管道等五个专业项目管理部,不仅规避了国内市场点多面广、战线长、管理力量不均衡等问题,更能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拓展高附加值项目,优化产业结构。一二季度,实现新签约额33.05亿元,并成功开辟“运行运维”新业务,在高端市场打造出新的增长极,形成南库、北洞、东油、西气市场开发新格局。

国际市场梯次布局中东、中亚、非洲、南亚四大市场,深化与中交、中技开等业主战略合作,加快实现全球化市场布局。整合国际主阵地伊拉克地区所有EPC工程部,组建临时机构伊拉克分公司,设置四大区域项目部,分公司在区域内行使各类业务的统一管理职权,充分挖掘区域资源整合优势,大幅提升项目中标率、EPC运作能力,以及创收创效水平,积极延伸中东、中亚、蒙古国等海外业务,成功挺进新区块。

新机制推动队伍活力新迸发,提升市场开发驱动力。该公司推进市场化三项制度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行任期创效责任制,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坚持严控总量,解决整体性冗员、结构性缺员矛盾,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坚持工效挂钩,重新构建薪酬分配体系,实现了收入能增能减。

新模式推动提质增效新进步,筑牢市场开发保障力。该公司全面实施差异化管控模式,核心业务集中管控,要素资源集约共享,生产方式转型升级,重塑了市场化经营、区域化运作、专业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新格局,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为拓市场、创效益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新服务推动公司形象新转变,增强市场开发竞争力。该公司开展“自觉从严建造精品、好字当头一流服务”专项行动,聚焦提升服务意识、保证本质安全、建设精品工程、提升用户满意度、增强服务本领等方面,全面打造服务升级版,以服务赢赞誉、以服务赢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