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有力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35.4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居全省第2位。常规的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0项居全省“第一梯队”。1至7月,工业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累计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在全省第3位。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在转型升级中全力加速,工业经济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从产销情况看,铜、煤及煤化工、黄金产业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较高。灵宝宝鑫电子、河南九易铜业、大有能源、开祥化工、国投金诚冶金、中原黄金冶炼厂、金渠金银精炼公司等重点企业对经济增长作出较大贡献。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99.9%,创近年累计最高水平。从支撑指标看,1至7月,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6.6%、29%。工业增值税完成13.58亿元,累计增长86%,居全省第一位,对全市工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从市场价格形势看,与三门峡市相关的重点工业品价格,尤其是能源原材料类产品价格总体保持高位平稳。煤炭价格翻番,义煤集团实现较大程度增收,缴纳税金4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