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拔节生长

在食用菌界,牛肝菌与羊肚菌、松茸菌、黑虎掌菌并称“四大菌王”,是一种应季的珍稀菌类,长期以来无法人工培植。

在贵州贞丰一个现代化工厂里,黑牛肝菌静立在“房间”,以一天一个样的速度拔节生长,可实现全年不间断供应。

从散落林间到“工厂集合”,从“时令山珍”到“天天美味”,贞丰牛肝菌在贵州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正书写着精彩传奇!

一朵牛肝菌背后的“科技密码”

2017年,贞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宏臻菌业公司,设计日产能10吨、年产3500吨新鲜黑牛肝菌。今年5月7日已投产,目前日产量达3吨,预计今年10月左右达产。

黑牛肝菌从“野生限量版”到“工厂化量产”,离不开该公司技术总监纪开萍的破题解题。

纪开萍是原西双版纳热带作物研究所一级研究员,经过20多年深入研究,她在2014年研发出黑牛肝菌优良菌株选育方法和保存方法。2015年,牛肝菌温室人工栽培在云南取得成功。

“核心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贵州宏臻菌业公司总经理李炯很有底气。他说:“我们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18项,黑牛肝菌人工培植及产业化生产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一朵黑牛肝菌的成长到底会经过怎样的历程?在公司生产车间里,可以直接观察和感知。

在这里,黑牛肝菌都在菌瓶里生长。基质装瓶、接菌、养菌、覆土、出菇、采收、包装、挖瓶等工序都高度自动化。

菇房外的电子显示屏上,房间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风量大小参数也可时刻监测和调控。

打开出菇房大门,雾气缭绕、湿热气息扑面而来,一瓶瓶菌瓶整齐排列、一朵朵黑牛肝菌探出“小黑脑袋”。纪开萍说,“这是在模拟野外生长环境,确保牛肝菌能正常生长、保证品质。”

这间房的牛肝菌探出“黑脑袋”,隔壁房的牛肝菌已经扬起了它的“笑脸”,这个改变只需一天。“黑牛肝菌长得非常快,从装瓶到出菇只需75天,通过错时栽培可实现天天出菇。”纪开萍介绍道。

“牛肝菌实现工厂化栽培,既是农业也是工业。”李炯感叹:这是科技带来的改变!

一个愿景背后的绿色产业

在我国,牛肝菌科品种多达300多种,其中33种为毒菇。由于毒菇与可食用菇形态特征相似,容易误采误食。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上,才能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纪开萍认为,工厂化生产牛肝菌,全流程可控,能够杜绝野生牛肝菌重金属超标、中毒等问题,确保安全和健康。

让牛肝菌走进寻常百姓家,是贵州宏臻菌业公司的愿景。公司实施“蓝海战略”,通过工厂化生产牛肝菌,以差异化、低成本、高品质打开市场空间。

公司与国内知名火锅企业、快餐企业、超市签署了合作协议,来自贞丰的黑牛肝菌穿越山海销往“北上广”、川渝等地,产品供不应求,满足了不少食客口福。

牛肝菌也让当地群众受益。

曾在加油站、餐馆干过的贞丰居民杜朝飞,经过公司培训后,进行接瓶、接种等工作,月收入4000多元,还有社保和奖金。她说,“这份工作有技术含量,很满意。”

目前,该公司已解决当地160多人就业。“达产后可以为当地解决劳动力就业300人。”公司生产部长张丽表示。

黔西南州作为薏仁米重要产区,大量薏仁米杆的有效处理成为难题。公司经过研究配比,将当地薏仁米杆添加进栽培基质中代替木屑使用并获得成功。

张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达产后公司一年需要4000吨薏仁米杆,每吨400元,可带动5000户农户增收。“这样既能变废为宝,增加群众收入,还能实现环保和降低原材料成本,实现‘三赢’。”

“下一步,我们将把采收牛肝菌的菌渣分三次处理,第一次栽培黑皮鸡枞,第二次栽培红托竹荪,第三次把菌渣当肥料直接用作农作物,实现整个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纪开萍有感而发:“人工培植牛肝菌,研究得越深入,越能感受到这是一个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是创造美丽生活的产业。”

“一个判断”背后的发展实践

宏臻菌业的母公司是上海宏博集团,集团董事长石为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农业,看中的是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事实上,宏博集团2015年已在云南投资建厂。选择投资贞丰扩大产能,一方面是看中贞丰优良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是看好贵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现代农业的高度重视。

这个判断,已在公司入驻贵州后得到证明。

石为看到了耕耘贵州的前景:“当前,贵州正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只要牢牢把握住机遇,相信我们的科技农业一定能够在参与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受益壮大!”

李炯感受到了贵州的诚意:“投资贞丰以来,州县两级服务专班积极开展‘贵人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持帮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贵州的热情与周到。”

这个判断,已投射在公司未来规划之中。

目前,贞丰黑牛肝菌二期项目正在积极谋划中,预计总投资4.3亿元,计划占地200亩,主要用于建设菌种研发、菌包生产、大棚种植、有机肥生产、食用菌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项目。项目将按3500吨黑牛肝菌、3360万吨黑皮鸡枞年产量设计,供应全国市场及全球市场。

黔西南州委副书记、贞丰县委书记涂妍表示,贞丰要扶持好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同时,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立足自身要素禀赋,千方百计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谱写好贞丰县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